胡少江:香港︰四面楚歌的中国政府

因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发起修改《逃犯条例》而触发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进行了近三个月,刚开始时,由于特区政府傲慢地拒绝回应民间的合理诉求和香港警方过度使用武力,导致抗议群众中出现零星的暴力反抗。随后,少数建制派政客和警队高层继续玩火,居然纵容黑社会采用流氓手段无差别地殴打手无寸铁的香港民众,实施白色恐怖,导致少数愤怒的抗议者以更暴力的方式回击。这样一种恶性循环正在朝著失控的方向发展,显然,从当下的政治对峙局面看,这场动荡的始作俑者似乎宁可摧毁香港也不愿意实现与示威民众的和解。

北京一手操控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最近的表现更是无异于火上浇油,她不仅断然拒绝回应示威者提出的任何一项政治诉求,反而公然威胁要在香港实行紧急状态法,试图以此来结束民众的合法示威抗议,与此同时,政府和警方也毫无道理地拒绝批准民众提出的合法集会申请。从昨天起,又开始对一些知名持不同政见者进行「政治逮捕」,意图在香港建立起「白色恐怖」的氛围,吓退示威的普通民众。当然,林郑月娥和香港政府的举动,除了表现出他们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以外,也反映了她背后的北京执政者在四面楚歌中的极度焦躁。

北京的焦躁是显而易见的。他们从英国人手中接受香港的主权已经二十二年了,但是香港社会已经被他们撕裂得面目全非,共产党及其在香港的代理人也越来越不得人心,最新的一次民调表明,北京政府一手扶持和操控的政治傀儡林郑月娥的评分只有二十几分。从这一次的示威活动看,虽然北京政府及其代理人已经操控了香港绝大多数的媒体,但是他们的活动有效半径非常有限,即使是特区政府花钱出力,北京政府甚至直接出面对相关人士进行威胁和利诱,但是真正出面支持政府的声音实在是微不足道。

北京政府和他们操纵的建制派如此的不得人心,他们不仅在青年人中间不占多数,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中也都是少数。不仅在基层民众中间不得人心,在那些一向不愿意得罪北京的商界大佬中间也同样不得人心。在恼羞成怒之馀,北京政府最近亲自出面,将香港政商界的人士召集到深圳,由港澳办和中联办负责人亲自训话,胁迫他们出面公开表态,反对抗议活动,支持香港政府,虽然有些人迫于利害,不得不出面发声,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他们只不过是言不由衷,仅逢场作戏而已。这种场景,无异于公开在北京政府脸上吐唾沫。

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支持北京政府立场的人们都只是凤毛麟角。情急之下,北京政府竟然恼羞成怒,公开单方面宣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签署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简称《中英联合声明》)已经过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这更是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这一愚蠢的举措,将中国政府过河拆桥,毫无契约精神的嘴脸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本周举行、由主要发达国家参加的七国首脑峰会,对中国毫不客气,集体发声,再次强调该声明仍然是有效的国际条约,又一次让无理的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遭到空前孤立。

说实话,北京政府在香港和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四面楚歌完全是她近些年来倒行逆施的结果。本来,无论是《中英联合声明》还是香港《基本法》都已经承诺,香港回归中国之后与大陆实行一国两制,这意味著中国的主权主要表现在外交和国防方面,而在香港内部,应该实行充分自治,继续在政治上实行自由和法治,在经济上实行资本主义。但是出于全面控制政治权力和极度不自信的本能,北京政府不断侵蚀香港民众的权利,虽然多次遭到反抗却仍然不愿意收手。可以说,无论香港这一次抗议运动会以甚么方式结束,它已经发挥了撕开北京政府的政治遮羞布的巨大作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