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紧急状态法呼之欲出 8.31大游行或为烫手山芋

香港民阵申请8月31日在中国全国人大针对香港特首普选的“831决议”5周年纪念日举行集会游行,预计在遮打花园举行集会,之后游行到西区中联办外,重申“反送中”5大诉求。但警方今早向民阵发出反对通知书,表明基于维护公共安全,禁止游行及集会。民阵召集人批警方不准游行,并准备上诉。香港亲北京力量呼吁实行紧急状态法,评论指8.31大游行就是关键。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香港掀紧急法呼声,831反送中游行恐成关键。多名港区人大代表27日向特首林郑月娥直言“对话平台”只是浪费时间,港府应强硬止暴制乱,包括动用“紧急法”。

该报道说,面对“反送中”示威暴力不断升级,多名港区人大代表前天向特首林郑月娥直言“对话平台”只是浪费时间,港府应强硬止暴制乱,包括动用“紧急法”。与会人士指出,831游行可能是关键。

上周末观塘、荃葵青示威暴力升级后,建制派要求港府祭出紧急法控制局势的呼声愈来愈高,但泛民派则力表反对,强调紧急法将严重冲击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商界人士也多持保留。

报道称,不过亲北京的文汇报昨天发表社评,主张港府是时候当机立断实施包括紧急法在内的法治手段,有效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避免香港完全失控。今天再发社评明白主张“实施紧急法刻不容缓”。

报道引星岛日报消息,林郑月娥前天与港区人大代表会面,就施政报告咨询意见。但不少港区人代都直言“对话平台”只是浪费时间,认为与“暴徒”对话不会得出什么效果。有人主张港府以更强硬态度对付示威者,包括大规模拘捕,而面对公务员作政治表态更加要从严处理“即炒”,认为政府不能再软弱下去。

据该报道说,林郑在会中并未回应是否出动这把“尚方宝剑”,但多人均希望政府尽量利用本地法律达至“止暴制乱”,认为相较中央出动解放军平乱,动用紧急法可算是一个中间的方案,政治和心理冲击较少,也避免可能流血收场的最坏结果。

该报道引述一名港区资深政协委员指出,传统建制派圈子大多赞成引用紧急法,虽是“非常手段”,但比起中央介入,“痛楚”无疑较轻。他相信中央正制订不同应对方案,预料关键是民阵发起的831游行,若暴力行为持续,政府就可能“出重手”。

据报道称,香港紧急法是指“紧急情况规例条例”。1967年香港爆发左派暴动时,时任总督戴麟趾(David Trench)曾经引用过。这个法例在主权移交后仍被保留下来。据相关法例规定,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属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在不须立法会通过下,订立任何特首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并可规定刑罚,包括终身监禁。

文汇报社评主张,如果实施紧急法,可以禁止使用反修例运动中被广泛运用的Telegram、连登等网络程式,堵截煽动、组织“暴徒”行动的资讯;也可以在“公安条例”中加入禁止蒙面的条文,令“暴徒”不敢再肆无忌惮地破坏、施暴。该报道说,紧急法还可禁止在机场、港铁、隧道等重要地方集会,保障公共服务正常运作,以免香港蒙受损失;并可赋予警方更大权力追查暴徒的资金、物资供应,没收任何用于支援暴力的资源,斩断暴力背后的“黑手”。

据中央社消息,香港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今天中午用餐时被蒙面人袭击,为他挡棍的友人受伤送医。岑子杰今天上午才就31日游行申请被警方驳回一事召开记者会,表示会尽快提出上诉。岑子杰上午约11时召开记者会,针对此事批评警方打压变本加厉,并表示会尽快向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不过,记者会期间,有市民发起到场声讨民阵,期间双方在佐敦街头互相指骂。

该报道称,此后,岑子杰与友人在佐敦一间餐厅用餐,约中午12时50分被两名手持垒球棍及铁条的蒙面男子袭击,岑子杰没有受伤,保护他的朋友左臂受伤送院。警方说,目前已列作“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调查。

据岑子杰说,案发时他在附近见到一名中年男子,而该名男子也曾出现在上午的“声讨民阵”行动中。被问及这两件事是否有关,岑子杰认为这是“合理猜想”。

据报道说,民阵原计划31日在中国全国人大针对香港特首普选的“831决议”5周年纪念日举行集会游行,预计在遮打花园举行集会,之后游行到西区中联办外,重申“反送中”5大诉求。但警方今早向民阵发出反对通知书,表明基于维护公共安全,禁止游行及集会。

警方在反对通知书说,由6月起,民阵及多个不同团体曾就相同或类似目的在多处集会游行,期间或游行集会结束后,有示威者作出暴力行为、纵火、大范围堵路,更用汽油弹、钢珠、砖头等,破坏社会安宁,令他人受伤。

警方又指,民阵计划游行集会的地点,十分接近“高风险建筑物”,包括礼宾府、终审法院、警总、西区警署及中联办,基于近来游行集会后发生严重冲突,警方有理由相信部分参与者很可能会偏离原定集会地点及游行路线。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