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荻:中央怎样干预香港事务?

上个月,针对近期香港的“修例”风波,笔者写道:“爱国愤青失望了,中央不打算干涉香港事务。”不过,本月7日,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深圳共同举办香港局势座谈会。会上,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指出:“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人民日报称这次会议“作出了目前为止中央对香港问题最明确清晰的表态。”

那么,中央发到底有什么办法来干预香港事务?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第三章第十四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在必要时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笔者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写过,驻港部队能发挥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如果香港反对派号召人们撤离街头,待在家中罢工罢课罢市,部队又能有什么办法来对付?街上有军队正好可以成为不出门的理由。何况,军队平时接受的训练都是关于如何在战场上对付敌人的,一旦使用军队来对付平民,军人很可能不知道应该如何控制手中的武力,因此有可能会引发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暴力冲突,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所以驻港部队最好还是待在军营里,起一个威慑作用就够了。把威慑变成热战从来都不是任何人希望看到的。

香港抗议民众用激光笔对准警方。(美联社)

香港抗议民众用激光笔对准警方。(美联社)

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八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人民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这一点笔者也写过:香港的普通法体系与大陆的法律体系完全不同,这样做可能会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此处不再重复。

那么中央还有什么办法可使呢?还有一些不登大雅之堂的小手段。比如发动官方媒体掀起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自媒体各种造谣生事,中国留学生CNMB……还有某些心理攻势,例如包括人民日报微博帐号在内的一大批微博帐号和微信公众号大肆渲染“武警车队在深圳集结画面曝光”,暗示大陆正在向香港调兵。这种小动作其实十分低级,但凡有点脑子的人都能看出这是在喊“狼来了”。因为如果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出动驻港部队维持治安,需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中央提出请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紧急状态,则需要有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无论是哪种情况,都需要昭告天下,不可能秘密行动,更没有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不公开报导,却让一堆微博帐号和微信公众号去“暗示”的道理。有人说难道不能秘密行动?要真是秘密行动,更不可能让这些微博帐号和微信公众号泄密呀。

还有些传闻,说大陆派人到香港去扮演“暴徒”,使用暴力手段袭击香港警察,以便给镇压制造借口。这种事情笔者不敢说有也不敢说没有。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情况如果发生,一定会沉重打击香港警察的士气。香港警察不是共产党员,不会把一切都献给党,他们参加警队只是为了挣碗饭吃,没人会想要为了某种政治目的而扮演苦肉计中的牺牲品的角色。如果袭警“暴徒”被揭穿是大陆人,对香港警察士气的打击一定会比遭到示威者袭击沉重百倍。示威者想要达到的瓦解警方意志的目的,很有可能会被这些“猪队友”变成现实。

那么,中央难道就无计可施了吗?当然还有最后的一招,俺就是与示威者展开对话,答应他们的诉求。中央会这样做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