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港童因手机有游行照在罗湖关口被十多公安单独扣查半小时

近来多个例子证明,港人如果北上大陆,最好就是换上一部“阳春”手机,否则就算你没有参加游行或反送中抗争,只要手机有游行照片,都会招来无妄之灾,甚至连12岁的小童都难以幸免。

香港油尖旺区议员余德宝表示,他日前接获区内家长反映,上周与12岁儿子返内地时,内地关员问儿子有否参加游行,儿子答有后,便被关员带入房间半小时,搜查手机内容及要求删除有关游行的相片,其间不准家长陪同。

余引述该名家长表示,上周与丈夫、12岁儿子及数名朋友一起返广州游玩,在罗湖口岸过关。当时男孩自行过关,父母紧随其后,内地关员问男孩曾否在港参加反送中游行,男孩如实答“有”,之后被关员带入房间。当时男孩父母不知发生什么事,也不能陪同儿子进入房间,只能在房间外等候。

该家长指,男孩指在房间内被10多名相信是公安男子包围,公安态度非常差,“很大声、很凶”,并要求男孩将手机解锁,逐一审查他手机内的相片和通讯软件,并要求男孩将所有有关示威和游行的相片删除。男孩按照公安指示删除相片,约半小时才获准离开。余德宝表示“该名家长说,小朋友同家人讲的第一句话,就是以后不敢再返大陆”。该家长指家人一向政治冷感,对反送中没有意见,儿子只与表哥参加过一次反送中游行,没有被警方抄下资料,没有接受传媒访问,没有高调在网上发表意见,“以为好人好姐(循规蹈矩),点(怎)会有事”,儿子却独自经历了恐怖半小时。

余又指,上周也有区内家长反映,早于8月初时一班朋友及子女,经罗湖关口返回内地,当中有3名15至16岁男孩一起过关时,也被内地关员带入房查问,幸好他们事前已删除手机内有关游行的相片,很快获准离开,显示内地于关口搜查港人手机事件,非冰山一角。

此外,备受各界关注的香港大学生在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大本营被公安扣留及调查一事,已初步得到解决,他们在接受警戒一番后已经获释。

西藏定日县公安局25日公布,指10名香港的大学学生其中一学生手持写有“光复香港”等口号的A4纸拍照之后,遭其他游客发现劝阻并报警举报。警方要求他写悔过书后,之后与同行学生一起获释。

定日县公安局在微博公布,指涉事的姓香港学生姓张,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警方向他提出警告。公安局微博内容又提及,张男“承认错误”,表示会“遵守内地法律,不再从事类似违法活动”,写下悔过书后获释。而与张同行的另外9人,“经调查未发现参与违法活动”,在“积极配合说明情况”之后,公安予以放行,但是微博没有透露张男就读的大学。

香港大学前晚证实,一行10人的大学生,其中8人为港大生,另外2人分别为科技大学及城市大学的学生。据悉,10人于本月17日由广州出发往西藏拉萨,计划到珠峯大本营后再去阿里,原定31日返港。不过,10人获释之后,暂未知是否继续行程或回港。

这个情况与日前因被指“嫖妓”遭到深圳当局行政拘留15日获得释放的英驻港总领事馆香港职员郑文杰大致相若,根据大陆当局声称,郑也是在承认错误之后,获得放行。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