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艺术家创作影射「六四」T恤被捕 优衣库急撇清关系

北京艺术家赵邦创作影射「六四」的T恤图案被拘,同时被拘的还有销售T恤的「绘画艺术坏蛋店」创办人;他们早前共同推出恶搞优衣库(UNIQLO)的「昼与夜」系列,使用手机表情符号的图案令人联想「六四」事件,北京公安目前正在向全国追回已出售的T恤,而优衣库发声明撇清关系;评论人士认为,反映当局在「六四」问题方面仍没松动。

在美活动人士王仲夏、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近日社交网发布消息,中国艺术家赵邦因设计影射「六四」事件的T恤图案,几天前遭当局秘密拘押。

早前网传赵邦是与日本时尚品牌优衣库合作,一个名为「绘画艺术坏蛋店」的公众号曾在两星期前发布讯息,指优衣库首次与中国艺术家合作,赵邦设计的作品系列名为「昼与夜」,并发布两款赵邦设计的黑白T恤图案,以及带有明显优衣库网店的模特儿穿著两款T恤的多幅图片。

T恤图案用手机符号拼成,最上面是一座城门,正中悬挂一只「猫」的头像,城墙上悬挂一排人脸和一只蛤蟆符号;正中是军人的表情符号向人群开火;下方是一排坦克车符号,阻挡著围观人群,用了包括闭嘴、惊恐等各种表情。

对于了解「六四」历史的公众,很容易将这幅图案对应「六四」历史事件,以及邓小平、李鹏、江泽民等负有责任的中共前领导人。

「绘画艺术坏蛋店」公众号事后已遭查封,该公众号创办人、网名为「邸特绿」的艺术家,邸晓伟在赵邦被抓前一天被公安带走。

赵邦的女友疑受当局威胁,拒绝对本台透露事件进展。早前她向买主请求退货,相信是为赵邦减轻责任。

本媒从王仲夏、旅美艺术家吴玉仁等了解到,赵邦并未与优衣库合作,只是与「绘画艺术坏蛋店」推出一种「观念」艺术,藉优衣库品牌向年轻人迅速传递艺术家想要表达的讯息。

优衣库台湾和香港公司周二(20日)分别发表声明,指优衣库没有推出这两款T恤,其文字和图案皆与优衣库无关。

王仲夏对本台透露,「绘画艺术坏蛋店」推出有关T恤后,在中国境内已有一些顾客在网上下单订购,公安正在全力追回T恤并约谈买主。

王仲夏认为如果中共当局抓人,从某种意义上可协助艺术家推广艺术表达的作用。

王仲夏说:有两个人也买了赵邦的衣服,刚发出广告没一两天,赵邦突然就打电话说退回来,然后赵邦就被带走了。它这个动静还不小,这个衣服全国范围内都要追回来。

旅美艺术家吴玉仁接受本台访问,指在北京依然有很多有立场的艺术家,但在习近平时代,这些艺术家的创作环境更加严酷。

吴玉仁说:他(赵邦)是非常有立场的,这个作品一出来就是一看都能明白。官方它们也看得很准确。尤其在北京生活的艺术家群体一直是受当局严密监控的。中共到了这个阶段就是末路狂欢阶段了,处处都是敏感点。艺术本身是一个自由表达的范畴, 总会触到红线。

「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对本台表示,认为中共当局报复赵邦,可见它们在「六四」问题上毫无忏悔与松动。

周锋锁说:赵邦用那些符号来反映当年的屠杀。现在赵邦、邸晓伟都被抓起来了,可见中共对这个事情多恐慌、心虚。在「六四」这个问题上它是一贯的态度。

据赵邦个人网页资料,他于1989 年出生于洛阳,2009年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后于北京工作,其作品很有思想深度和大打擦边球,但很少直接进行强烈的政治诉求表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