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31日再度申请游行初拟目的地中联办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在周日晚宣布有170万人在当天上街,参加了由该组织发起的题为“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的集会抗议后。民阵发起人岑子杰向媒体表示,将于本月31日举办游行,路线暂订为遮打花园至中联办,并指已向香港警方提出申请。

media

香港民众8月18日上街抗议集会资料图片

民阵发起的“818”维园集会抗议活动,通过主办方采取“流水式”调度的方式,使得大量香港民众于当天在阴雨天中举着雨伞,在被警方批准的集会地点维多利亚公园,及周边街区参加了这一场大规模示威。民阵在当晚集会结束后宣布,仅在维园、铜锣湾、天后一带数人数的义工已点算出170 万人参与。此外,他们介绍称,还有更多市民在湾仔、金钟等地点聚集,直到傍晚根本无法进入维园。而香港警方则回应称,在不反对通知书所列明的集会地点(维园),同一时间内出席的最高峰人数为12.8万人。事实上,民阵此前曾向警方提出申请,希望于当天举办大游行并于终点遮打道集会,但这一申请遭到警方否定和随后上诉的驳回。

就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在经过了过去数周发生的警民对峙冲突后,岑子杰在受访时表示,并不希望举办今日的“流水式集会”。他说,“因为沿途无法安排急救站,疏散时市民要自行找路,如果中途中暑便无法进行急救,亦由于沿途并非合法的示威地点,市民会面对滥捕滥控的危险”。他还指出,已和律师沟通,会司法覆核挑战警方禁止民阵游行的决定,重申游行示威是市民基本权利,不应加以限制,警方不应以未发生或潜在的危险,就说主办单位有机会助长危险便禁止游行。岑子杰强调,今天的集会非常和平理性,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仍须回应民间5大诉求。

港府方面,在周日集会宣布解散后,政府发言人于晚上10时18分回应维园集会称,虽集会期间大致和平,但参与集会人士占用港岛多条主要干道,对市民造成不便。发言人重申,“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回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之后,政府会与市民展开真诚对话,致力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其并未就示威民众提出的“五大诉求”加以直接回应。

面对记者提问,31日游行是否可能被警方反对,岑子杰说,只要不是警方禁止游行,当日就不会有事发生。他说,如果警方“有智力理解这个问题”,就不会禁止这场游行。民阵还通过脸书官方账号控诉过去数周内的警察暴力,并要求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内的“警黑四人帮”问责下台。他们强调,“周日当天的大规模集会几乎不见警察身影,而流水式集会得以和平进行,更显维持秩序的是香港人本身,而非连日来滥用暴力的警察”。

对此,警方回应称,虽然集会大致和平,但稍后仍有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出现,对此深表遗憾。警方指,集会主办单位的其中一项指控,是警察滥用暴力,但在过去两个月不少大型示威活动中,都有暴力事件出现,警队一直保持克制忍让,竭力维持公众秩序及保护市民安全。警方认为,示威者忽略其首先挑衅警方及暴力冲击的行为,只批评警方使用武力,是倒果为因,有欠公允。

值得一提的是,民阵还在当天发表“告香港人书”,抨击港府在香港制造恐惧环境,指责警察使用“中国式镇压”民众的手段对待抗议者,并提出“唯有民主普选,才能从根本扭转政权暴力横行”。民阵呼吁在8月31日人大否决香港“真普选”的五周年时再次举行大规模抗议。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