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调95%支持独立调查委员会底线 周日民阵维园“流水式”集会

香港市民近日在互联网发起有关“反送中”抗议运动的民意调查问卷,其最新公布结果显示,在93823名完成调查问卷的参与者中,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游行示威外, 93%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和理非”。在这些“和理非”受访者中,认同香港是中国一部份的占75%;87%称不会与“勇武”(激进分子)割席。

据香港电台报道称,这一问卷是在上星期进行,问卷发起人Brian及阿乐接受访问时强调,并非“大台”(游行主办者),他们原本是希望收集朋友之间的意见,首两日有2000多人填写问卷,及后有人把问卷链接放到网上平台,最后有93823人交回问卷,当中有逾93%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和理非”。问卷显示,首三个“和理非”较能接受的示威方式包括罢工、在没有不反对通知书下游行,以及不合作运动;至于破坏警署、破坏公物及设施,以及纵火,则较少人支持,支持度只有6.5%至16.4%。但与此同时,有87%的“和理非”人士表示,不会跟俗称“勇武”,即在抗争中较前线的示威者割席。

同样根据这一调查结果,在参与接受调查的人群中自认为是“和理非”受访者内,认同香港是中国一部份的占75%; 58%不惧怕解放军介入;89%认为影响经济仍会支持运动。而对于民间提出的“五大诉求”,在短期诉求选项中,95%认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是可以考虑接受和让步的底线。另88.2%受访者选择“完全撤回逃犯条例”;“追究警察责任”和“问责官员下台”分别有85%和72%。

发起者提出,即使已出现破坏警署等较不认同的示威方式,数据上显示“和理非”不会因此割席,认为最重要是无论参与运动的人士,以用哪一种形式表达意见和抗争,也可以继续用自己可接受的方式发声。另外,有分别75%和74%的“和理非”,认同香港是中国一部分,以及不认同涂污国徽及把国旗抛进海中的行为。发起人亦认为是反映反修例运动,并非挑战国家主权或港独,政府不应为运动扣上这些帽子。

此外,调查发起人还重申,问卷不代表所有“和理非”,希望数据为不同人士提供多一个参考,思考抗争的方法。他们又称,虽然今次调查并非由专业团体和学者进行,但亦希望为政府注意到这9万多人的声音,再决定怎样处理和回应,认为即使不少人关注经济发展,但若同时公义不能得到彰显,是否可平息民怨,是一大疑问。

据悉,参加调查的受访人群通过Google Forms网上调查对应回答问卷。他们中,18岁以下的占1%,18至25岁占10%,26至35岁占39%,36至50岁占37%。全部受访者中,认为自己是“和理非”的占93%,有87,632人;不认为自己是“和理非”的有6,191人,占7%。

另就周日由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主题为“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并附有“止黑暴,制警乱”口号的维园集会活动。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周六向媒体表示,他预料,届时集会人数众多, 大会将联同民主派人士以“流水式”的方式疏导人潮,呼吁集会市民坚守“和理非”及保持冷静,又促请警方要配合封路,避免出现混乱。他说,担心集会市民未必可以从铜锣湾及天后港铁站离开,届时将会以“流水式”方法疏导人潮,即当进入维园的人数爆满时,民主派议员及前议员就会带领场内的市民从金钟、湾仔及中环等方向离开。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