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一僧获刑四年 另两僧失踪

四川阿坝县三名僧人自去年及前年被捕后一直处于失踪状态,近日获悉,其中一人在上月底被判刑四年,另两人仍下落不明。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河支寺的图巴、格尔登寺的洛桑坦凯和洛桑多吉三名僧人分别于2017和2018年被当局拘捕后便失去踪影。根据最新消息,上述被捕僧人中,洛桑坦凯已被当局判刑。

上月30日被判刑四年的阿坝县僧人洛桑坦凯(左)和被捕至今失踪的图巴(中)及洛桑多吉(右) (达兰萨拉阿坝格尔登寺提供)

上月30日被判刑四年的阿坝县僧人洛桑坦凯(左)和被捕至今失踪的图巴(中)及洛桑多吉(右) (达兰萨拉阿坝格尔登寺提供)

印度达兰萨拉的阿坝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三就此对本台说:“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坦凯于上月30日被当局判处四年有期徒刑。除此之外,有关他被指控的罪名、被关押的地点等情况,因为当局过度的言行限制及网络审查而无法进一步了解。”

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次仁6月7日展开示威抗议活动被捕(受访人提供)

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次仁6月7日展开示威抗议活动被捕(受访人提供)

次仁表示,洛桑坦凯是于去年被捕,具体日期不详。他现年37岁,是阿坝县上拉德(音译)人。他自幼进入格尔登寺为僧,也是曾被中国当局关闭的寺属学校“佛学青年文苑”第三届毕业生,被捕前在格尔登寺辩经学院中观班就读。

阿坝县河支寺僧人图巴前年被捕后,至今下落不明。次仁说:“河支寺僧人图巴现年32岁。他于2017年年底的一个深夜,在其僧舍被警方强行带走,此后至今处于失踪状态,而他被捕的原因仍不得而知。”

次仁表示, 图巴和他的父亲都曾因为参与示威活动,而遭到拘捕和判刑:“图巴是阿坝县河支乡唐瓦玛(音译)噶瓦仓人,自幼在河支寺出家为僧。他的父亲格桑曾于2011年3月16日因参与抗议中共政府的示威活动而被捕获刑。图巴也曾在2008年3月16日与地方僧俗藏人展开示威抗议,以响应多个藏地自同月10日以来陆续发起的抗暴活动。他当时被指控涉嫌‘参与示威及焚烧中国国旗’的罪名,遭判一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被强制接受‘劳改’。2017年是他第二次被捕,之后他的寺院和家人到处打听、寻找他的下落,但至今没有结果。”

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江白嘉措于2015年9月9日展开示威游行时(受访人提供)

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江白嘉措于2015年9月9日展开示威游行时(受访人提供)

阿坝县格尔登寺另一名叫洛桑多吉的僧人自去年被捕后,也失去下落。次仁说:“现年约36岁的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于2018年8月的某一夜在其僧舍被警方强行带走,此后再也没有他的任何消息。”

据介绍,洛桑多吉是阿坝县贾柯河牧场人。洛桑多吉曾于2011年被指控政治罪名,遭判三年有期徒刑。这是他第二次被捕。

次仁表示,由于阿坝县长期处于当局的严控之中,因此当地消息很难及时获知:“中共当局近年来在阿坝县花费大量资金施加严控和打压,尤其对网络、电话等通讯渠道的监控力度逐年加大,并对寺院和被列为怀疑对象的藏人家中频繁进行‘突袭搜查’,因此当地僧俗藏人不敢谈及敏感话题,外界更难从境内获取消息,致使去年和前年发生的僧人被捕事件,现在才得以传出境外。”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