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高智晟被强迫失踪整整两年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家人于2017年8月13日发现被软禁在陕北家乡窑洞中将近三年的高智晟失踪,此后家人及外界无法直接获知高智晟究竟被关押在哪里,至今已经整整两年时间。

高智晟被失踪后,其大哥多次到佳县公安局查询,被告知“人在北京”,当大哥表示“我们要到北京去找”时,佳县公安局又称“我们去给你申请,请示”,随后警方又称“高智晟在榆林”,两年来高智晟被关押地点、健康状况成谜。

1964年出生的高智晟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于1996年成为律师以后便长期为弱势群体维权,曾代理陕北油田案等多宗公民维权案件,获选司法部的“中国十佳律师”。高智晟还为基督徒、法轮功等信仰者维权,2004年起相继三次发出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信仰者。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律师被警方绑架,并被吊销律师执业证,在被秘密绑架遭受4个月酷刑后,2006年12月22日北京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律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在缓刑期间,高智晟仍坚持捍卫人权,因发表“致美国国会公开信”描述中国人权实况、呼吁美国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不久后遭持续酷刑近两个月。在缓刑期间高智晟多次遭秘密绑架及酷刑,而他用“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一文向外界披露了他遭到强迫失踪及酷刑的恐怖经历后,就在高智晟律师五年缓刑将满(当时已被失踪21个月)时,法院撤销对他的缓刑判决,2011年12月高智晟被送到新疆沙雅监狱服原判的三年实刑。

在新疆沙雅监狱,高智晟的精神、肉体都受严重摧残,被剥夺与人交流的权利,记忆、语言功能严重衰退。

出狱后的高智晟被软禁在陕北老家窑洞中,当局禁止他与外界联系,不仅无法会友和自由出行,连看牙看医生都被禁止。多次遭受酷刑及三年的监狱生活,“他的牙齿几乎脱落完了。尤其是前面门牙下面五颗没有了,大牙零零散散也都掉得差不多了”(耿和在接受采访时向外界透露)。在被软禁的近三年里,高智晟仍然坚持写作并秘密传出《2017年,起来中国》一书,并撰写了多篇抨击时政、为受难的良心犯呼吁的文章。

高智晟在他的书籍《2017年,起来中国》中,纪录了中共对他的绑架、囚禁以及酷刑,预言了中国共产党败亡,并就建设民主现代中国提出自己的看法。

中国政府于1986年12月12日签署并于1988年10月4日就已经批准加入《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然而,近年来针对良心犯实施的酷刑却愈演愈烈;由联合国大会于2006年12月20日通过的《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规定了广泛或系统的强迫失踪构成反人类罪。公约规定任何人都有不遭受强迫失踪的权利,而且失踪者亲属有了解真相的权利。

强迫失踪涉及到人身自由、人身安全及免受酷刑、免于恐惧的权利,受到公正审判、接受法律救助及获得法律保护、无罪推定等诸多的权利。任何假以国家之名实施的任意羁押或以其他形式强行剥夺公民自由并拒绝承认剥夺自由之实情、隐瞒遭受强迫失踪者的命运或下落的行为,都是在故意犯罪。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