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履行职务卷入「扫黑」 业界持续声援或会撤控

青海西宁律师林小青卷入「扫黑」,可能会被检方撤销控诉,业界指因属非政治敏感案件而允许有限讨论,同业的持续声援抗争令她得到转机。

多位律师周六(3日)透露,西宁律师林小青因履行职务被以「扫黑除恶」名义抓捕并审理,案件在法律界引发广泛关注,可能会有转机。

据知,在各方的压力和斡旋下,当地检察院拟对她撤销控诉,但其他涉案人士的案件,将继续有关的司法程序。

被扫黑的林小青律师(左)在律协内部文件显示,在舆论全面介入之前,其本身即获得体制对其的保护。(知情人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被扫黑的林小青律师(左)在律协内部文件显示,在舆论全面介入之前,其本身即获得体制对其的保护。(知情人提供 / 拍摄时间不详)

本台记者致电曾代理该类案件的律师张燕生,她指已听闻有关消息,但目前当事人的律师还没有看到正式撤销控诉的法律文书。她指在4月一审开庭引发关注后,案件就一直没有消息。

张律师说:这个说法已经有了,是不是通知她本人了,我还不太清楚。我问了一下她的那个辩护人,他们说,好像还没有拿到那个撤诉书。这个案子一共十七个被告人,她是第七被告。开庭的时候我看到她,4月9号开的庭,4月15号就该宣判了,结果后来这个爆出来以后也没宣判、也没消息。

而林小青的律师邢志亦证实有关说法,但他以太忙为理由,没有透露更多情况。

邢志说:正式的文书还没拿到,但应该就是这个结果了。

据知情人士陈先生指出,事件之前一直处于「拉锯」状态,因林小青一直不认罪,青海方面,包括省检察院之前传出的消息,都是要将这事作为一个扫黑的标志性案件,希望将她判刑。但引发广泛关注后,最近突然传出转机,不过其中博弈的情况,外界无从知晓。

陈先生说:说是撤诉了,消息应该是可靠的嘛。但是,昨天(周五)我们律协说暂时不要发布这个消息,如果发的话,要进行处罚之类的。因为这个案子确实关注度比较高,全国律协来的专员嘛,来旁听案件,报给最高法院最高检了。像青海最近扫黑除恶的案子比较多,开完庭当庭判或者是开完庭以后很快就判了,但是像这个案子,四个月了,迟迟没有判。因为之前上海有一个类似的案子,判掉了,这边的那个检察院的也想让法院判,像省检的一些领导说要判,具体里头甚么情况搞不清楚。

律师群的消息显示,林小青案获转机,源于舆论持续关注,以及律师和体制本身都非常关注。律师杨先生明确指出,案件的转机,对于目前很多人权律师蒙冤甚至被吊销证件,并无参照的意义。

他认为,林小青案虽然关注度高,但本身并无人权类案件的政治敏感和压力,因此才被允许传播和讨论,绝大多数同业源于「狐兔之感」而发声。

譬如709案律师王全璋、被捕人权律师余文生等,连名字都是敏感词,内地媒体无法介入。而绝大多数律师碍于压力,不敢公开提及,更谈不上声援。他认为,林小青案的转机,只是权力在舆论压力下作出有限度让步,并不意味著司法体系内有制度性的纠错功能。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西宁市检察院,但对方拒绝就事件评论。

西宁城中区检察院在今年4月,就当地一宗被指黑恶势力集团的网贷犯罪案向法院提出起诉,其中为嫌疑人公司担任法律顾问的林小青,亦被当作犯罪组织成员之一而被控诉。林小青作为法律顾问的名牌,被网贷人员放在办公室,被作为她协助「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证据之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