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根源(断代工程)“寻衅滋事”案将于7月31日开庭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因网络言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福建异见人士施根源(网名断代工程)一案,将于7月31日上午9点在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法院进行不公开审理。

1963年出生的施根源,于2018年11月28日被福建省泉州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推特、脸书账号被注销;同年12月20日被执行逮捕;2019年3月13日案件被移送法院。起诉书中指控施根源,通过注册推特、脸书等帐号,散布歪曲国内重大事件,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炒作、歪曲个别敏感案件、事件的贴文共计383条,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2019年5月律师在会见时,施根源表示,自己网络上的言论没有构成寻衅滋事罪,他认为如果当局确实要构罪他,也应该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施根源因言论自由数度被关押迫害。2013年5月31日,施根源被泉州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在泉州市看守所囚禁87天后获释,期间被强迫做精神鉴定,最后给其一份“施根源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的鉴定书;2014年6月3日,施根源再次被警方抓走,警方凭借上次出具的精神鉴定书,在未经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将其关押在泉州市精神病院,强制住院服药长达4个多月;2016年8月29日,施根源因关心时政、抨击政府言论被带走行政拘留14天,获释后的施根源以一篇《你的G20,我的拘14》揭露自己被警方拘留的经历。10月20日警方又强制将施根源带去厦门仙岳医院做了第2次精神鉴定,并于2017年5月初出具了一份“施根源无精神障碍,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的鉴定书。

施根源因执着追求宪政民主,以“断代工程”的网名为底层民众的权益呼吁,抨击时弊,揭露黑暗,因此屡屡被打压。新闻媒体人北明在推特上发文,称施根源是“言论自由的践行者、自由亚洲的支持者、底层民众权益的守护者、专制暴政的反抗者,施根源六年以来四次入狱,替被封口的民众受难。北明呼吁各界声援这位名声小、勇气大的真英雄!”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