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运动网站对美国颁发2014年度民主奖予刘晓波许志永的声明

刘晓波美国非政府组织“国家民主基金会”近日公布,将2014年度民主奖授予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和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许志永,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正如许志永所说,我们是真正的爱国者。作为爱国者发起的新公民运动,无疑立足于中国立场,植根于自己的土地,力量的源泉在于自己的人民。但是,在公民社会全球化、人权全球化之当下,我们并不拒绝国际社会的声援。

XuZhiyong 3D book

任何国家的人权事业都属于人类自由的一部分。任何国家的人权灾难都会超出国界,对人类构成威胁。人权不属于一国内政,这点,早已为中国政府自己签署的整个国际人权宪章所确认。七十多年前的1944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社论《民主大家庭的家法》,更是特别指出了这一点。新华日报讲到的民主大家庭的家法,主要就是国际人权干预机制。每个国家的内政都不容干涉,但人权灾难是整个人类的灾难,必须动员整个人类的力量来制止。

从刘晓波到许志永,代表着中国政治反对运动的艰苦努力,中国公民社会推动宪政转型的艰苦努力,中国人民捍卫基本人权和公民权利的艰苦努力。他们的同时获奖意义深远。我们深信,这将是对中国人权事业、中国公民社会和中国政治反对运动的极大鼓舞。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