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侨苗维荣转发六四信息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近日取保侯审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六四三十周年前夕,旅居日本的北京维权人士苗维荣因转发王丹、吾尔开希望等人有关六四的访谈信息,于5月29日被警方从北京的家中抓走,居所遭到查抄,苗维荣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北京市东城区看守所,直到7月5日以取保侯审的方式获得自由。

获自由后 苗维荣(中)与朋友徐永海(左)、叶国强在一起

据苗维荣回忆,拥有日本永久居留资格的苗维荣于今年两会期间回国,向各级信访部门投诉,因自己的住房于2002年被非常强拆未获合理补偿于是开始信访,由此被监控、传唤、关押成为生活常态,旅居日本后,为了能早日解决诉求,每年两会期间都会回国信访。本来购买了5月24号返回日本的机票,因骨关节疾病及腰椎病复发坐不了飞机,于是留下来治疗。

苗维荣说, 5月底因为在微信中发了有关六四的信息,5月29号警察在未出示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抄家,被带走后直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当天被带着手铐关进看守所,腰疼得受不了。苗维荣形容看守所简直就像是人间地狱,现在都不敢去想细节。预审科审问时,问及六四的信息是从哪里来的,并称转发六四信息是反革命言论。

苗维荣在被刑事拘留37天后取保侯审,警察只给了一张取保侯审的文书,并未给刑事拘留法律文书,被抄走的两部手机至今未归还,取保候审期间亦无法返回日本。

2019年被视为政治敏感年,中共强力维稳,压制异见,践踏人权,大肆抓捕公民,不知还有多少公民因言论自由和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而身陷囹圄。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