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开始秋后算账 北京会如何回应百万人的呼声?

香港政府对反送中抗议示威人士的秋后算账似乎已经开始。香港警方星期三宣布,拘捕了十二名涉嫌7月1日暴力冲击立法会的人员。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近日发声“绝不容忍”暴力行为,并发布驻港部队三军演习的消息。中国政府下一步会对香港采取什么措施?

香港警方7月3日晚间宣布,被捕的人中,有11名男性和1名女性,年龄在14到36岁之间,涉嫌持有攻击性武器、非法集会、袭警及妨碍警务等罪行。

7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快评说,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纪念日,而当天在立法会大肆破坏的暴力行为已经超越了正常的游行示威活动:

“是明目张胆的违法犯罪,严重扰乱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对此,绝不能容忍。”

《环球时报》7月3日发文说,该报记者当天看到香港立法会内部设施被严重损毁,一片狼藉,大楼闭路电视被破坏、墙面被凿开、网线被剪断,手法十分“专业”。有立法会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手法很难相信是普通学生所为。前香港特首董建华7月3日质疑冲击立法会事件可能涉及幕后组织,希望可以追查。

《纽约时报》中文网7月4日报道认为,习近平无意满足抗议者获得更多权利的要求,而7月1日晚上冲入香港立法会的行为似乎给强硬派以口实,引发北京方面的严厉谴责,表明执政党正在失去耐心。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7月3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7月1日在深圳隔岸观看了香港立法会冲突场面,并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转达习近平的指示:不许流血。

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示威人士冲进香港立法会大楼拆下立法会领袖画像踩踏。(美联社)

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示威人士冲进香港立法会大楼拆下立法会领袖画像踩踏。(美联社)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7月4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中共当局正在打心理战,试图恐吓香港抗议民众。即使习近平说“不要流血”,但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表明,很多时候,中共杀人是不见血的:

“它可以用流氓手段,来制造流血事件,然后栽赃到香港的学生、年轻人或社会运动上,最后来论证流血的合法性。或者它可以采取秘密逮捕、秘密失踪的方式,让他们几年不见天日。我相信,中共这些事情全都做得出来。”

《解放军报》官方微博7月3日发消息说,驻香港部队“七一”军营开放日,解放军官兵演示的近战刺杀技术,让香港市民惊叹不已。《解放军报》官方微博7月2日发消息说,解放军驻香港部队6月26日出动陆海空三军部分兵力,在香港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海空巡逻演练,演练重点是检验提升部队紧急出动、临机处置、联合行动等作战能力。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7月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对如何处理香港问题,中共高层存在分歧:

“我想北京有一些人非常强硬,正在挖坑,让习近平跳进去淹死。习近平则牢牢守住‘不能流血’,怎么处理再商量。”

英国《金融时报》7月3日刊登北大宪法学教授张千帆的文章认为,香港之乱是中央管出来的,重启政改才能让香港回归稳定。张千帆在文中说,港人认为香港的自治和法治近年来受到了威胁,“一国两制”被“全面管治”替代,因此利用目前尚存的空间全力抗争,“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管得越多,香港反弹越大”。张千帆认为,光靠高压手段阻止港人上街是不现实的,与其一再激化矛盾和对立情绪,不如在符合“一国”底线前提下,把属于港人的政治权利还给港人,通过真正意义的政改,把港人从街头政治吸引到投票箱前。

伍凡认为,英国的《金融时报》卖给日本以后,是非常倾向北京的。张千帆的这篇文章能够登在《金融时报》上发表,显示中共高层有一派倾向于让香港稳定下来,实现双普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