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电影《八佰》突遭撤档

审查者对在中国上映的电影进行破坏一点也不罕见——比如删掉《波西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里有关弗雷迪·莫库里(Freddie Mercury)同性恋关系的的几场戏。然而近来看似触犯了审查制度的电影确是一部大制作的中国电影,是这里长期以来的主要影片类型——一部讲述1937年中国军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爱国主义影片。

根据周二发布在该片类似推特的社交媒体网站微博官方账号上的简短声明,原定于7月5日公映、首部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的中国影片《八佰》被突然撤档。

此次公映被推迟(或者也许更糟)之前,该片原定于6月15日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却在最后一刻被取消放映。

尽管未给出明确理由,但这部电影的撤档,正值中国对不完全符合领导人习近平意识形态的文化作品加大政治打压力度之际。

这是困扰着有政治敏感主题的电影的一系列问题中最新的一例。也许并非巧合,它发生在一个有着一系列政治敏感纪念日的年份,其中最重要的是今年10月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

在二月的柏林电影节上,两部中国影片也曾在临上映前被撤档:1991年艺术片经典《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导演张艺谋的《一秒钟》,和讲述一个被欺负的学生、一个年轻罪犯和一个神秘杀手故事的《少年的你》。

《综艺》(Variety)杂志报道,香港导演曾国祥执导的《少年的你》制作人周一宣布了影片在中国推迟上映的消息。《一秒钟》尚未确定重新上映日期,影片讲述文化大革命时期一个劳改场发生的令毛泽东治下的中国为之震动的故事。

“我感觉现在什么都不让拍,”微博上一则回应《少年的你》遭撤档的贴子写道。“拍了也不让过,”贴子还说,指的是每部影片必需获得的政府审批,“过了可能也没法上映。”

似乎就连抗战题材也不能幸免于今日政治气候的敏感性。抗日战争开始于1937年,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日本投降。

《八佰》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中国人面对战败的决心,被比作中国的《敦刻尔克》(Dunkirk)。影片基于一个历史事件:1937年10月日本侵略上海期间,保卫四行仓库的四天四夜浴血奋战。

一个只有400人的军团——指挥官故意对外泄漏消息谎称有800人——坚守大厦,给中国大部队撤离上海留出了充足时间。

预告片来看,影片浴血悲壮、格调灰暗,表明最后的结局是日军获胜。而直到计划于上海首映前几天,才传出审查出了问题的迹象。

6月9日,一个名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非政府组织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中国电影的现状,并点名对《八佰》进行了猛烈批评。

根据另一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发布的一篇报道,与会者抱怨,这部电影过度美化了当时由蒋介石及其国民党领导的中华民国。

与会者包括研究人员、评论家和前解放军总参谋部宣传官员。陕西一个共产党培训中心发表的这篇文章援引了与会者对影片大加张扬青天白日旗的不满,称这部电影“用历史碎片掩盖历史的本质真实”。1949年,蒋介石在内战中败给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军队,最后率部逃往台湾岛。

事实上,该部队的行动曾受到共产党政府的赞扬。2015年,共产党政府将位于上海市中心苏州河畔的仓库改造成了纪念馆。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在开馆时对这场战斗进行了宣传。

习近平上台后,政治风向似乎已经发生了变化。

这一波新的审查浪潮之所以更加令人不寒而栗,是因为电影的取消和撤档,距离计划已久、精心策划的首映只有几天甚至几个小时的时间。这搅乱了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热门暑期档。

“电影事业,不能这么搞,”另一位著名导演贾樟柯在《八佰》从上海电影节撤下当晚在微博上写道。

片方之一的华谊兄弟是中国最大的制片公司之一,由于最近业绩不佳,它原本对该片寄予厚望。在经历了这番风波之后,该公司的股票周三在深圳证交所收盘时下跌了8%。

在去年的政府重组中,电影的主管部门并入了中共宣传部。那次重组恐怕还带来了更为严格的意识形态审查,或者只是在批准电影参加国际电影节方面进行官僚主义拖延。

另一部犯罪片《六欲天》出现在了戛纳电影节上,但看来没有获得该部门的批准。导演祖峰和其他主创在最后一刻宣布,他们不会参加相关活动。他们的说法是“技术原因”,这被广泛视为审查制度的委婉说法。

该片是这位著名演员的导演处女作,他在电影放映前接受电影节组织者的采访时说,中国的电影正在蓬勃发展。

“与欧美电影产业的成熟相比,我们还很年轻,不成熟,”他说,“我希望它会越来越好。”

转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