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不过人权团体问责:谷歌宣布不在中国实施蜻蜓计划

谷歌公司近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股东大会之际,西藏与维吾尔团体,以及消费者权益团体联合在谷歌位于世界各地的分公司外进行抗议。在各方的施压下,谷歌公司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没有在中国施行“蜻蜓计划”的打算,但仍未做出任何承诺。

美国搜索巨头谷歌为进入中国市场而研发的审查版搜索引擎“蜻蜓计划”被曝光,不仅受到该公司内部员工的抗议,而且引起了藏人、维吾尔人、中国民运人士,以及国际社会的批评。

据国际西藏网络(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发布消息,谷歌公司于昨天(6月19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股东大会之际,西藏与维吾尔团体,以及消费者权益团体联合在谷歌位于世界各地的分公司外进行抗议。

在各方的施压下,谷歌全球事务资深副总裁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会上对有关“蜻蜓计划”的问题作出回答。肯特•沃克指出他们没有在中国施行这一计划的打算,但当被问及能否承诺不再施行“蜻蜓计划”时,他未做出任何承诺。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SFT)活动与联络负责人索南措(Sonam Tso)代表各人权团体出席会议。她向与会者们介绍中共当局透过网络任意拘捕的罪行,并指出:“谷歌公司不应该勾结中共当局,更不应该成为他们的同谋。”她还提醒各方,如果这一计划在中国施行,将对全球互联网自由造成极其危险的影响。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执行主席多杰次丹(Dorjee Tseten)接受本台采访时介绍说,如果这一计划在中国施行,将会造成一个极为负面的影响,因为这将表明这些西方的贸易组织赞同中共当局不断践踏人权的罪行。因此,这次该公司宣布没有施行“蜻蜓计划”的打算给世界作出一个极好的榜样。

谷歌公司股东大会当天,国际西藏网络、世界维吾尔大会、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SumOfUs)等团体在澳洲悉尼、纽西兰威林顿、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全球十五个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在旧金山抗议现场,活动者们向与会者们提交传单,介绍中共当局侵犯西藏人权的各种罪行。

此外,消费者组织(SumOfUs)还向谷歌股东大会上提交一份由八万六千余人联署的呼吁信,要求谷歌公司停止“蜻蜓计划”。

谷歌“蜻蜓计划”的始末

谷歌公司曾因不满北京当局审查,于2010年从中国撤出。而“蜻蜓计划”(Project Dragonfly)是谷歌为重返中国市场而研发的审查版网络搜索引擎,会自动过滤“西藏”、“达赖喇嘛”与“天安门”等敏感词汇。

去年七月“蜻蜓计划”被曝光,受到来自公司内部员工与国际社会的谴责,谷歌表态已暂停这一计划,但之后又有报道指出该公司的私下研发并未停止。

国际西藏网络此次同其他人权团体举办这一抗议活动,是为施压谷歌,要求该公司就“蜻蜓计划”到底有否停止做出明确表态,同时承诺未来不会再出现另一个“蜻蜓计划”。

转自:西藏之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