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北京政府不太可能就逃犯条例做出让步

曾经被中国政府关押8个月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认为,尽管香港百万市民走上街头抗议逃犯条例,北京政府就此让步的可能性很低。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星期二(6月18日)在台北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百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抗议逃犯条例,北京政府就此让步的可能性很低。

他说:“如果我们回顾2013年习近平提出的七不讲,七不讲与送中条例管制的方向是接近的,送中条例就是证明这个方向的体现,我的观察,23条等于是我们头上的一把刀,那送中条例就是多了一把刀。”

林荣基还说,目前的美中贸易战,美国要求中国开放贸易市场,但是中国绝对不会同意,因为自由贸易的后果就是出现自由思想,这将严重影响中国政府对人民的管制。

七不讲是指七个不要讲的内容,包括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以及司法独立。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表示,对于逃犯条例引发的社会矛盾、焦虑和纷争,她向市民真诚的道歉,不过,这位女性特首并不同意抗议群众要求她辞职及撤回条例的诉求。

缓兵之计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秘书长、水牛书店老板罗文嘉星期二与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就“此刻香港。明日台湾”的主题进行了两个书店老板对谈的记者会。

罗文嘉表示,就他对历史及集权统治国家的认识,香港政府表面上是道歉了,背后的意义则是缓兵之计、秋后算账。

他说:“我预估中联办对香港的控制,只会更严格、更严密,我们看几年前占中之后的要角也纷纷入狱,甚至之后有议员资格被取消,现在是统治者迫于情势,做出暂时的让步或道歉。”

罗文嘉还指出,香港的朋友在接下来的几年将面临更辛苦、黑暗的时刻,但是也需要更大的勇气争取自由、民主与人权。

不过,罗文嘉也谈到,当人民不怕死的时候,政府就无法以死来威吓!民主这条道路展开之后就不会停止,尽管有人受伤、跌倒,也会有人站起来继续走,台湾就曾经走过一模一样的道路。

罗文嘉进一步介绍,台湾在1987年解除戒严,之前的5年台湾每天街上都是抗争活动,最后统治者仍然必须投降,并进行改革,台湾也应该给与香港的民主之路更多关心及支持。

交流平台

此外,有记者询问林荣基未来有何计划?这位逃离香港的书店店长表示,他的台湾签证将于7月25日到期,不过,有和一些朋友谈到工作的事情,也许会在台北年轻人聚集的西门町开一家书店,让学者及年轻人有一个交流的平台。

现年63岁的林荣基,曾经在香港经营了20年的书店,2015年在中国被失踪,并因贩卖禁书等理由被关押了8个月,目前被中国政府以非法经营罪通缉当中。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