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迫害升级  家庭教会面临危机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当局对基督教家庭教会的打压全面升级。仅在厦门一地,就有巡司顶教会、庇理亚教会、海福教会、活石教会等十数家教会被宗教局以“非法聚会”、“非法传道”为由责令关闭敬拜和聚会地点。在随后警方的大规模冲击行动中,这些教会被强行驱赶信众,查抄书籍及文件资料,胁迫信众签署不参与聚会保证书,甚至有牧者因为质疑警方行动的合法性被强制带走。

家庭教会是共产党统治下中国大陆地区对非官方背景“三自教会”以外所有教会的统称。中国共产党没有满足于执掌行政权力,在思想精神领域,中共长期致力于清洗与其无神论观点不一致的宗教思想。隶属于官方统战系统的“三自教会”虽然表面上宣称自己是基督教会,但是在运作上服从官方行政管理,而且在意识形态上效忠无神论政党。

为获得生存空间,几十年来家庭教会回避了政治议题的触碰,致力于在慈善、环保、教育和社会关系构建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些努力获得民间的广泛认同,家庭教会发展迅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虽然在“改革开放”运动中得益于经济发展获得了更多的行政资源,但对这场运动的另外一面——意识形态松动和社会价值多元化,始终抱持十分警惕的态度。过去6年间,对宗教团体的钳制再次加强。

长期以来,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的厦门市不仅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更是中国共产党对台湾展示其“柔性政策”的重要窗口,社会管控方式远较其他城市更加隐蔽和“柔和”。但是在6月13号针对新造教会的行动中,没有持任何书面扣押清单的湖里公安分局吴姓警官冲上去抢夺牧师的手机,一边恐吓牧师:“谁告诉你们宪法保护信仰自由?”想要保护手机的牧师随后被强行制服,在大批警员和围观教众的注视中被带走。

基督教历史上遭遇过无数迫害仍然得以存续,即使面对的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政党的逼迫,我们仍然有理由相信祂依然能强韧地生存发展。但是面对强势的打压,家庭教会短期内仍然难以摆脱危机:那些为寻求心灵港湾的信众——他们中大多数都需要工作来维持生活,当局把触角伸向他们工作和家庭的时候,他们依然面临恐惧的危胁。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