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自更被调查 标志著体制内改良派遭打压

中纪委官网日前通报《新京报》创始人戴自更,因涉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但多位业内人士指,戴自更疑因不服从中央的指令而遭清理,也标志著体制内改良派的空间再遭打压。

中纪委官网周一(10日)披露,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媒体人赵先生指出,戴自更是《光明日报》出身的体制内官员,局级干部,其作为媒体人的身份,更容易成为被整肃的对象。

赵先生说:他落马不落马和他本人没有甚么关系呀,他应该也牵扯到了党内斗争的问题。你觉得还存在体制内健康势力吗?健康势力都走了呀。长平这种都走了。就从乾净的这种角度来说,大家都不乾净,只不过就是一个稍微放得宽一点,稍微紧一点。比如说是媒体行业的吧,稍微有一点点和党意识不一样的,就被抓了。

另一媒体人于先生称,戴自更尽管在关于吴小晖事件上,采取了与众不同的报导立场,但这也只是媒体角度。在中国的现有司法体系下,官方想针对一个人,找到相关的证据非常容易。

于先生说:他是市场化媒体有代表性的,本身又有能力,有激情和一定的理想主义的标杆嘛。这是没问题的。甚至他的理念和操守,我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相信的,都让人敬佩。那个时代,都是南方(系)的种子在四处播撒。《新京报》是有北京这个环境,当然,戴自更功劳不小。传闻嘛,他最后给那个谁站台,你要从媒体角度,我认为,他那个不算很过份,只能这么说。关于他被收拾,传了多少年了嘛。中国刑法,找这样的腐败真不难。

于先生还指出,10多年前,体制内对戴自更这样的自由化知识份子,还保持容忍的态度,但从2012年以后,这样的改良机会已经被彻底堵死。戴自更的被抓,其实也是体制内改良力量被围剿的呈现。

于先生说:倾向自由主义,你有这个能力往这边做,你能获得声誉,还能在体制内有容忍度,早就已经不可能了。这条路早就断了啊,全体堵住是2012年。清醒的人都知道,没戏了。

本台记者致电北京市纪委,但该机构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戴自更是浙江宁海人,曾担任《光明日报》驻广东记者站站长,并于《南方都市报》联合创办《新京报》,并使《新京报》成为中国最敢言的报纸之一。戴本人也因此受到业界的好评。2012年后,中国官方全面加大了对言论的管控,具有自由化倾向的媒体人成为重点整肃对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