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三十周年前夕 推特向封禁中国异议人士账号致歉

《纽约时报》6月1日发表文章报道称,推特在5月31日晚间和6月1日清晨的数个小时中,关闭了不少属于中国异议人士的账号。据最新消息显示,推特现已通过声明向这一事件致歉。

《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指出,被推特封禁的中国异议人士及政治评论员的账号一度多达100多个。他们中包括维权律师、社会活动者、维权人士、在校学生及民族主义分子。这些人的账号在周五及周六期间的数小时内全部遭到封禁。对此,有人质疑是否推特在进行自我审查或受到外部压力,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还专门发推评价称,“推特正在帮助中国政府进行舆论审查”。面对访民的抱怨和舆论的关注,推特在周六通过其公共政策账户发表声明回应称,“作为推特保护公共讨论健康努力的行动项目之一,公司每周都会对800至1000万个试图进行平台操控的账号主动挑战,针对的对象包括刷屏等其他非正常行为”。

声明还称,“作为这一努力的一部分,本周我们停止了一些账号的活动,与这些账号所希望传播的内容和表达的观点无关,它们中很多则都在进行刷屏或逃避封禁等违反推特规定的行为。”推特并就在六四纪念日前,封禁中国异议人士的账号事件具体回应称,“但这其中也包括了有关中国的评论。这些账号并非由中国政府大量提供,而是我们的例行行动”。该声明并进一步指出,“有时我们的例行监察也会出现失误,我们自己也会出错。我们对此表示道歉,并将在今天努力确保纠正事件涉及的任何错误,但我们也将继续对那些违反推特规定的行为保持警惕”。

《纽约时报》报道称,尽管推特保证将恢复在这一事件中所有中国话题有关账号用户的正常使用,但声明发表一天后仍有些被涉及账号的用户无法使用推特。此前有报道显示,一些在中国境内的推特用户曾受到压力,被要求停止发推或在推特上讨论敏感话题等内容。但有关推特被指主动进行针对中国话题的内容审查的报道则并不多见。而除了在中国外,由于社交网络传媒力量的发展,及其通常较高的不可靠或缺乏核实的弊端存在,包括推特在内的社交平台被指需要在杜绝假新闻、禁止传播恐怖主义,及对选举的政治干扰等各大难题做出更多努力和完善。

有报道称,联合国之前曾发现缅甸社交媒体有意歪曲,间接鼓励了缅甸的一次种族灭绝之后,推特公司创始人多西(Jack Dorsey)还选择去缅甸度假。他并在缅甸拒绝与抗议政府暴力宣传的组织者会面。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