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悼念六四人士出新招 户口被冻结无法出行

六四30周年临近,中国各地均有异见人士受到严密管控。被安徽当局刑事拘留的退休检察官沈良庆,传出在看守所受到不人道对待。而素来是维稳重点的湖南株洲有多人受到严密监控,连他们的户口也被冻结。

安徽退休检察官沈良庆由于涉嫌“寻衅滋事”, 过去2个星期一直被刑事拘留,羁押在合肥看守所。

沈良庆妹妹透露,律师日前会见沈良庆后,获悉沈良庆曾就六四30周年以及接受外媒采访等被公安问话。由于沈不愿意配合,公安曾连续24小时不让他休息,除了不让他吃喝和睡觉,连上厕所也阻止。

沈女士:“侵犯人权。身体会吃不消的。闹出人命怎么办?就是让你受苦嘛。我们怎么投诉呢?中国大陆的情况你也知道。”

左图:沈良庆(沈良庆本人提供/RFA资料图)右图:合肥市公安局发出通知书,证实沈良庆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维权网)

左图:沈良庆(沈良庆本人提供/RFA资料图)右图:合肥市公安局发出通知书,证实沈良庆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维权网)

安徽维权人士王先生估计,沈良庆遭受不人道对待与他曾任检察官有关。

王先生:“主要因为他不认罪的缘故。他本来就是检察院的书记员。他对法律还是比较了解的。他当然不会承认‘莫须有’的罪名。不排除一种可能性,警察不会亲手对沈施以酷刑,可以暗示同房犯人对他折磨。主要看上面是什么用意,是否打算把沈良庆杀鸡儆猴。如果是这种用意,可能把他处理的重一些。”

悼念六四人士近日陆续被控制

去年六四纪念日前夕,湖南株洲维权人士陈思明以当地公园里一部坦克为背景,拍下悼念六四的照片,引起广泛关注。

当局今年严密防范。公安本周一(27日)派人把陈思明送走,安排他在湖南各地旅游。

陈思明:“我现在在张家界。23号国保就找我谈话,说27号要带我出来旅游,说旅游地点由我选,不答应是不行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我在(六四)30周年时期,不要发言,不要发声,不要表态。我没有其他好办法,好主意,只好答应他们。3个人24小时贴身监控,不论走到哪里都有人跟着我。”

陳思明近 “被旅遊”的照片。(记者高峰提供)

陳思明近 “被旅遊”的照片。(记者高峰提供)

还有不到一星期就是六四30周年纪念日,但陈思明估计,自己将无法尽一份力。

陈思明:“不可能了,他们一直要到6月6号才肯放开我。之前这段时间他们会24小时有人跟着我。我要搞什么活动今年可能性不大了。我都做好准备了,包括横幅什么的。目前这些东西都丢在家里,但是我不会忘记30年前牺牲的同胞和学生。”

去年与陈思明一起拍下六四悼念照的异见人士何家维则被迫留在家里,他的银行账户暂时被冻结。

2018年5月30日,郭闽(左)连同陈思明(中)与何家维(右)在株洲一个公园拍照悼念六四。(欧彪锋独家提供)

2018年5月30日,郭闽(左)连同陈思明(中)与何家维(右)在株洲一个公园拍照悼念六四。(欧彪锋独家提供) Photo: RFA

何家维:“他们以公安局名义到我的开户行冻结我的账户,说要冻结我的财产。银行也不管。晚上我(尝试)用银行卡把钱转到支付宝,结果出了个对话框,说‘此卡因特殊原因已被临时冻结。’”

何家维患有糖尿病多年,3年前因脑溢血中风,虽然保住性命却因而行动不便。他说,户口存有两万多块钱,担心当局因怀疑他与境外组织有联系,而不把钱还给他,影响他日后的生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