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伦: 任正非应该向习近平喊话

正在全方位遭遇美国禁令及其衍生效应冲击的华为,准备推出后备系统鸿蒙应对美国封锁,然而这一领域的挑战者迄今全部败北。形势紧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频频露面公关,向美国喊话,誓言华为绝不会倒下。华为为什么会落到这种地步,有没有可能摆脱困境。法国塞尔奇.蓬多瓦兹教授张伦先生为我们做一解读。

在张伦看来,华为公司奇峰突起显然是中国改开40年的一个重要成果,它得利于改革开放,同时也受累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些先天具有的问题,就是改开只是在经济技术层面进行,在政治制度层面没有任何重大进展,因此在中国强势崛起的同时,也引发整个世界对中国的怀疑。

华为面临的困境,且不讲华为本身到底跟中国官方有什么关系,但任何人对中国那样一个体制有比较深刻体验的话,都不能相信华为会像苹果那样,拒绝美国联邦政府要求交出一些密码的做法。“我们很怀疑华为有这样的能力抵抗中国政府,正因为如此,不管华为现在如何解释,也没办法抵消西方世界在5G这个攸关国家战略安全问题上对华为表现出的怀疑,这几乎不可能。”任正非可能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就像一句话所说,可惜生在帝王家,可惜他生在中国,这个时代给了他一个机会,但是在迈向更高层次的时候,也受累于这样一个现行体制。”

对于任正非最近不断出来向美国向西方喊话,张伦认为:“其实,解铃还需系铃人,任正非最该喊话呼吁的是谁呢,是习近平,是中共。他应该去呼吁习近平,呼吁中共,让中共更开放,迈开新的步伐,开放封闭的体制,给世界展示一个真正的全新开放的形象,而不是继续保持封闭的一党独裁的压制人权的形象,如果是那样,即使仍有利益冲突,但不会有这样一种以美国这样一个国家的方式来下狠手, 来 阻挡华为这样一种现象。可是现在,你不可能想象,美国怎么会允许华为这样一个战略性的攸关国家信息生死存亡的企业能够这样地发展下去,最后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利益”。

任正非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集体采访的实录公布后,最近几天网上不停地有很多相关评论,整体上相对比较正面。如何看这一情形?

张伦认为,这其实反映了许多人的一些心理,希望中国能够维持改革开放;另外也可能希望通过任正非比较高屋建瓴,比较有理性的声音和世界眼光的谈话,反过来表示对习近平主政的不满,对他治国无方的不满以及处理国际事务失策的不满,第三种可能是反映了国内比较理性的一些人对现在官方以这种义和团式的方式来鼓动民族主义鼓动民粹反美反西方的做法的一个 拒斥。

张伦表示,任正非的讲话确实跟官方的基调有南辕北辙的差别,有人说这是在唱双簧,也许是,也许不是,如果不是,那就更显示出任正非的水平和见识。“我的遗憾是,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能显出这样一种水准,这样一种胸怀呢,如果中国的领导人也能展示出这样一种姿态出来,我相信今天的贸易战不会打到这种地步, 我相信华为今天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牵累。 覆巢之下无完卵,城门失火,殃及鱼池。当然,解铃还须系铃人,不管任正非先生怎么展示他的理性,由于国策如此,制度如此,最后怎么也无法解开这个死结。这几乎是个死结。我看到有些网友开玩笑,台湾有郭台铭竞选总统,能不能请任总也出来竞选中国大陆的总统,我相信中国的华为的粉丝,任总的粉丝,许多老百姓也会希望看到这一天, 可惜中国就是没有这样一个开放的政治制度,那只能令人扼腕 了”。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