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美国文化也不行 至少两套中国电视剧撤播或延播

中美贸易战云密布,中国加强宣传反美和减少介绍美国文化的剧集播出,继央电视台一连四天回放抗美援朝的战争片来「呼态时代」之外,涉及中美生活、文化探讨及颇多在美国取景的新剧《带着爸爸去留学》,在昨(19日)天首播之日被临时抽起;而原名《在纽约》(又名《当我们爱在纽约》)的电视剧经改名为《我在北京等你》后,仍然无法如期在昨晚开播,状态处于「后期修改」中。

由孙红雷、辛芷蕾等著名演员主演的亲子留学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主要讲述不同家庭在留学陪读过程的苦与乐,主要涉及亲子教育和留学等话题,但内容大部分围绕美国,涉及中美文化差异的探讨,被指「不合时宜」而不能如期在昨晚首播。制作方及电视台未有宣布撤档原因,但微博用户「微博电视剧」一度指出,《带着爸爸去留学》是因中美贸战而被撤档,不过,相关字句其后被删掉。

原定播放该剧的浙江卫视、东方卫视、腾讯、爱奇艺、优酷等五大平台,昨晚临时改播由杨颖(即Angelababy) 、邓伦、朱一龙领衔主演、原拟六月开播的《我的真朋友》。

百度百家号「华语娱乐聚焦」称,因为最近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与美国有关的电视剧都将无限期延播。「小李诉娱乐」亦指出,事件受中美关系大环境影响。另有接近电视媒体平台的声音认为,撤出档期,只是暂时性,《带着爸爸去留学》可能在明年播出。

此外,讲述华人律师和留学生在纽约意外相识、携手奋斗的《在纽约》,去年9月在中美经贸摩擦期间招商开拍,其后改名为《我在北京等你》,网上维基百科的收视率附表显示,该剧原拟昨晚播出,但现时状态为「后期修改」中,显然遭受延播命运。

相反,有反美元素的剧集却获得回放。搜狐网「传媒内参」表明, 中美贸易战波及影视行业,央视电影频道CCTV6率先作出反应,在本月16日晚起更改节目安排,一连四天改播《英雄儿女》、《上甘岭》、《奇袭》,以及讲述韩战中最为惨烈战役 — 长津湖之战的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四剧均为讲述「抗美援朝」的战争故事片。CCTV6在官方微博指出,「特殊的情况下确实是会做一些临时的撤片和换片,我们是在用电影这样一种艺术作品,呼应当下的时代」。

中国与其他国定的关系而影响影视或其他方面,已非首次。2016年,韩国部署可对中国形成威胁的萨德反导弹系统时,中国发出「限韩令」,全面禁播涉及韩国艺人及影视剧的播放,部分中韩合资电视剧至今仍未能重见天日。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