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斋月逾百维吾尔人被捕 伊犁五百名女工失联

伊斯兰教斋月期间,新疆再有维吾尔人被捕。海外维吾尔组织表示,在过去一周,和田地区有百多名维吾尔族人被捕。在北部伊犁州,有约500名哈萨克族女工被公安送上火车,秘密转移。

当前是全世界伊斯兰教的斋月,穆斯林已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封斋期。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对本台披露,在新疆和田地区,当局为阻止穆斯林封斋,并抓捕了所谓对维稳政策有抵触情绪的维吾尔族共137人。该组织发言人迪里夏提本周一(13日)告诉本台:“和田地区,中国政府在斋月以有‘抵触情绪’为罪名,拘押了137名维吾尔人,当中42人是妇女,95名男士,其中30人因为封斋,遭当局指控涉嫌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目前关押在和田地区公安局,其余的人被关入再教育集中营。”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和田地区公安局,但始终无人接听。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还说,新疆南部地区政府为了检查维吾尔族人是否封斋, 近期主办了名为“我与亲戚游和田”的活动,强迫上千名维吾尔人参加各种形式的午餐联谊会,还要与汉人一起进餐。还明文规定在外省学校就读的穆斯林学生,一周内至少有三天到学校食堂报到进餐。迪里夏提说,非常担心有更多的人因封斋被捕:“我担心有更多的人可能因为斋月封斋而被关进集中营,而维吾尔人在斋月受到新一轮的限制和系统性的迫害,应该广泛地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按照伊斯兰教《古兰经》教义规定,穆斯林不得吃猪肉、喝酒,斋月期间,每天日出后到日落期间,停止饮食。在伊犁州等北部地区,哈萨克族穆斯林被要求签署保证书,承诺斋月期间不封斋。

资料图片:2019年3月18日,维吾尔穆斯林男子在北京的一座清真寺祈祷。(法新社)

资料图片:2019年3月18日,维吾尔穆斯林男子在北京的一座清真寺祈祷。(法新社)

伊犁一位哈萨克族人说,当地一工厂内有五百多名妇女失踪,剩下三百多名男性在做苦力:“肯定是(不能封斋),有个工厂,五百多名女性失踪了,有三百多个男性在干苦工,为什么不来拯救我们。”

所谓苦工是当地少数民族被当局从再教育营转移到改建的工厂,被强迫从事廉价劳动的工人。他们每天被迫劳动十个小时以上,下班后还要从事官方指定的“政治学习”。一位居住在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海拉提对本台说:在新疆:“最近有500多个女的和300多个男的,16岁到25岁之间。300个男的做黑工(强制工作),500个女的失踪了,现在被火车拉走了,往哪个方向去不知道。现在新疆少数民族中16岁到25岁的孩子,年轻人失踪的最多。”

在外省打工的穆斯林。(志愿者提供)

在外省打工的穆斯林。(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海拉提说,一个多月前,在伊犁塔城乌苏市,有二十多名不足25岁的哈萨克族年轻人被送往其他省份,目前下落不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乌苏市,20多个哈萨克人现在在哪里,都不知道。” 本台今年一月下旬曾报道,新疆伊犁一批哈萨克族人,今年初被当地政府转往江西南昌,受聘于中国航天集团旗下一军方企业,他们在下班后被要求学习汉语,甚至被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向境外披露维人现况其家人会被秋后算帐

一位穆斯林对本台说,他们不敢对外界披露发生在新疆的很多残酷事件,否则整个家族成员都会遭到报复:“我们当地的政府人员说,不能泄露这些秘密,如果你泄露了,你的安全,你家人的安全。一家有10口人,九个兄弟姐妹都在中国,他们9个人的生命谁来担保。”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印度洋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 (Randall Schriver) 日前表示,根据他们对关押规模的了解,至少有一百万人,甚至可能接近三百万人被强制拘押。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