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陈家鸿涉煽颠遭羁押 38人律师团打「公民权利」之战

广西人权律师陈家鸿上月底遭抓捕和抄家,被当局以涉煽颠罪名羁押在广西玉林看守所,其家人向本台透露,公安指陈家鸿「反党」,而抓捕陈家鸿的命令来自公安部和中央,疑陈家鸿发布「清算腐败官僚」书法遭报复。目前已有38位人权律师组成陈家鸿案律师团,强调是关乎「公民权利」之战。

2018年2月2日,广西人权律师陈家鸿(前中)日前遭公安抓捕和抄家,当局以涉煽颠罪名关押在玉林看守所。(吴亦桐提供)

人权律师陈家鸿于上月29日遭公安抓捕及抄家,据陈家鸿早前同事、广西百举鸣律所主任覃永沛发布消息,陈家鸿目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羁押在广西玉林市看守所。

外界怀疑陈家鸿被抓,与他早前在网上公开的一幅「清算中共官僚」的书法和相关视频有关。书法和视频内容,是为陈家鸿呼吁「成立暗杀突击队!清算邪恶官僚,加促民主进程」。

陈家鸿的前妻罗芬对本台透露,家属依然未见到法律文书,广西玉林公安局对陈家鸿的家属指他有「反党」行为,而抓捕陈家鸿的指令来自中央,并非广西地方公安局。

罗芬说:我也不知道他(陈家鸿)情况怎么样?那个罪名就说「反党」啊,就是那种意思。(玉林)公安里边的人说的,逮捕陈家鸿不是本地的公安局,是公安部、中央下命令来抓的。

覃永沛在陈家鸿被抓后,呼吁成立维权律师团。至周三(8日)下午,陈家鸿案辩护律师和法律顾问团队已有38人,包括709案律师谢阳、上海维权律师薛荣民等人加入,其中八人将作为辩护律师。

覃永沛公开陈家鸿于去年录制的视频,陈家鸿表示,一旦出现危险情况,委托律师卢思卫作为他的辩护人。

覃永沛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当局指控陈家鸿的罪名除煽颠外,亦可能增加其他罪名,首批辩护律师谢阳将于周四(9日)到看守所申请会见。

覃永沛说:国保找我去谈了,我通过口气也了解到百分百是煽颠,估计还会搞别的罪名,律师团已经成立,大概有38名。明天(周四)早上去申请探视,按照惯例,不可能给你见。

覃永沛向各本台透露,在709案律师谢阳抵达广西南宁后不久,国保跟踪而至。本台周三多次拔打谢阳电话均没结果。

覃永沛认为陈家鸿是敢公开煽颠罪名的律师,律师组团介入陈家鸿案,不仅是对他个人的援手,最重要的是,这是一场守护「公民权利」之战。

覃永沛说:谢阳刚到南宁,国保就跟过来了。陈家鸿写书法一点问题都没有,这绝对不能是煽颠这个事情。陈家鸿真的喊反党了,我认为也不犯罪啊,《宪法》赋予的权利嘛。(我们)拿这场来做个较量,公民的权利在哪里?有没有煽颠的权利?有没有喊反党的权利?

旅美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对本台表示,认为大陆当局惧怕一些走在前面的人权律师或公民提出革命的口号和行动倡议,陈家鸿触碰大陆的红线而招致报复,但公民应该付诸行动去冲击制度性问题。

陈光诚说:对于敢于向专制挑战的这些人,陈家鸿律师尽管做的是书法艺术,但是这可是中共的大忌。中国人要真正解决中国问题还就得迈出这一步,就得解决制度性问题、权力来源的问题;就得解决面对反人类暴力政权人们有颠覆它的(权利)的问题。

现年53岁的的陈家鸿在网络上更为公众熟悉的名字是陈文胆,早前为南宁市百举鸣律师事务所前律师。该律师因代理涉宗教和土地维权等案件在去年遭当局强制解散。2017年底,广西律协官网发布对陈家鸿的「公开谴责行业处分通报」;2018年4月,陈家鸿律师被南宁市司法局行政处罚停业半年。因律所被解散,陈家鸿处于长期停业状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