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谴责中国监禁劳工活动人士

国际特赦组织4月26日发表了一封致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局长宋逸阳的公开信,谴责中国当局对劳工维权网站“新生代”编辑危志立实施所谓“监视居住”,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危志立并停止骚扰其家人。

国际特赦组织在信中说,危志立和另一名同事3月20日在警方并未出示逮捕令或搜查令的情况下被警方带走。 3月27日,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通知危志立的家属,危志立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拘留期间,危志立被允许三次会见他的家人指定的律师。在其中一次探访中,危志立告诉他的律师,他没有受到虐待,但警方口头羞辱了他,并威胁他,如果他继续“拒绝与他们合作”,他们将把他的家人带到审讯室。

4月20日,警方通知危志立的父母说,危志立已被置于指定地点的监视居住之下。国际特赦组织指出,这是一种秘密的、与外界隔绝的拘留方式,允许警方在正式拘留制度之外关押个人至多6个月。处于这种拘留形式下的个人将无法会见他们所选择的律师、家人或其他人,并有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危险。警方还要求危志立的父母立即解雇他们的律师,并威胁他们不要制造任何麻烦。

国际特赦组织还提到,危志立的妻子、女权活动人士郑楚然一直面临着持续不断的骚扰,她用来发布丈夫情况信息的微信账户要么被删除,要么被屏蔽。今年4月,在警方的压力下,她的房东要求她搬出租住的公寓。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危志立,除非有足够可采信的证据证明危志立犯了国际公认的罪行,并得到符合国际标准的公正审判。该组织还要求中国当局确保危志立不受任何酷刑或其他虐待,允许他定期和不受限制地接触他所选择的律师,并能够与家庭成员交流,同时结束对危志立家人的骚扰。

危志立是“新生代”网站的编辑,该网站致力于跟踪和报道中国农民工的状况。“新生代”还利用中国内地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传播有关就业和劳动法、职业安全和健康的信息。危志立自大学毕业后,一直致力于劳工权益和女性权益保护的问题。他在被捕前正在帮助曾在深圳打工的患上尘肺病的湖南工人维权。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