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执业证年检期 人权律师继续遭打压

目前正值大陆律师执业证年检时期,当局借此来打压人权律师。河南金淼律师事务所(简称金淼律所)的任照律师因代理多起敏感案件遭到律所解聘。

4月19日,任照律师收到所在律所的电子版及书面版解聘告知书。称他于2017年10月起在该所执业至今,在执业过程中违反《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而予以解聘。

任照律师向大纪元记者讲述了事件大致经过。

他多年来曾代理过法轮功案、家庭教会案、黄文勋案、朱承志案以及张五洲案,还参与了很多家庭教会维权的培训。

去年年底,律所主任通知他不要再接案件,今年开始他也没有接任何敏感案件,仅仅接了两位访民的行政诉讼和刑事案件,但是在刑事案件侦察阶段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他收到了国保人员的威胁电话,随后是律所通知他解除该刑事案件的委托,他没有按要求执行。

3月20日,律所主任与国保人员给任照律师发了一份当事人解除委托的通知书。
“我就把解除委托书发给委托人,他说不是他们家属写的字,应该是造假;主任跟那个国保逼着我把这个字签了。签了后我觉得对不住委托人,就用公众号写了几篇文章,曝光了给我打电话的国保,曝光了他的电话和名字,接下来这个事情就很麻烦了。”任照律师说。

4月19日他回律师事务所时,他的律师证被以年检的名义回收,所方还告诉他5月22日才可以年检完毕,他问这一段期间如果接到案件如何处理,却被告知他与其他律师不同,称他违反《律师法》,发表不当言论,参与许多敏感案件,而且不听司法局和领导的管理,让他于5月22日之前转换律师事务所。

任照律师表示,由于他的律师证属于C类,只能在当地律师事务所工作,“他们不只一次地让我转所,我记得10次不止了。当地只有三个律师事务所,有两个我工作过,第三个律师事务所我问了,说不接收我,这意味着我被解聘的话,我就是不能再执业了。我说能不能让我到明年3月份之前转所,主任说不行,最多给我留到今年10月份。”

任照律师与主任交涉完出来以后,在回家的路上将此事发到了网上,随及他收到了解聘告知书。

任照律师表示,如果他在6个月内找不到接收的律师事务所,他的律师证会自动注销。

他还表示,这是当局继709事件之后对人权律师采取的新打压手段,他们(当局)已预谋已久要解聘他,他知道做人权律师是一条不归的路,他不会放弃自己所选的路,继续走下去。

此外,记者获悉中共当局在律师执业证年检期间故意刁难人权律师,包括王全璋的辩护人蔺其磊律师、代理教案遭打压的张凯律师等都接到北京市司法局的约谈(4月21日)通知。

而且张凯律师有着与任照律师同样的经历,他律师证年检被卡,同时又遭律所解聘,导致他无法转换律师事务所。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