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九子被判罪成 国际社会纷表关注

当年因声援香港占领运动而一度失去自由的大陆公民,至今仍然受到当局打压,禁止对占中案裁决表达意见。然而,国际社会却纷纷表达关切,认为判决严重打击香港言论自由。前港督彭定康更撰文批评港府用过时控罪寻求报复,将造成社会分裂。在北京,外交部回应表示,持续了79日的非法占领运动,严重冲击香港法治,冀批评者不要片面理解。

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要求真普选,演变成「占领运动」。大陆不少公民也以各种方式表示支持,但却遭到拘捕,甚至判刑。尽管有人已获得自由,却未能走出言论自由的「鸟笼」。

曾举牌支持香港的湖南公民谢长祯,被控「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十天。他对记者反映,大陆网络消息封闭,根本不知道香港占领案宣判。当他得悉案中九名被告全部罪成时表示感到遗憾,但是由于当局对他的管控仍然很紧,不方便就该案发表太多的评论。

谢长祯说︰不是法治,是人治,还有甚么讲呢?不是一国两制了,我也表示遗憾。我也不能去声援,今天国保也找了我。

记者问︰谈到香港的问题吗?

谢长祯回答︰没有,只是想见我,没有别的。我告诉你,现在是很敏感的时候。

media

深圳网络维权人士汪龙因转发香港占领运动的进展,曾遭警方控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是首位被刑拘的大陆支持者,他被羁押长达半年才获释。「占领运动」落幕已4年,但是他依然被要求就香港占中事件禁言。

汪龙说︰(自由)勉强还好吧,我就这方面不方便说(评论)。

记者问︰就这个议题不能说是不是?

汪龙回答︰对,对,对。

至于声援香港占中而被囚3年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2017年10月底刑满出狱。当记者致电给她时,苏昌兰婉拒了访问,表示较早前因为接受外媒访问谈到占中,及后立即遭到传唤警告。

苏昌兰说︰不行,上次(接受访问谈占中)也立即要去(派出所)做了一份笔录。

浏览微博,除了官媒就占中案宣判的报道,以及网友支持九名被告罪成的声音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评论内容。至于推特和脸书,大陆网民亦甚少就宣判发表言论。

大陆当局对占领案的言论管制升级,相反,在海外,国际社会的关注声音就不断加大。

前港督彭定康在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的网站撰文,回应占中案的裁决,认为特区政府利用过时的普通法控罪,向2014年的占领运动参与者进行「复仇式检控」,令社会严重分裂。他忧虑判决将严重撕裂香港社会。他在文中亦提到,德国国会辖下人权委员会主席詹森(Gyde Jensen)认为,判决已敲起警号,反映现时香港泛民领袖及示威者面对的风险愈来愈大。

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就重申,必须尊重香港言论自由及集会自由,深信社会应接纳不同政见。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表示,裁决重挫香港言论自由,促请特区政府停止这种阻吓市民合法行使言论自由权利的做法。人权观察更忧虑宣判释出危险信号,香港的言论自由或更加收紧。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表示,中央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惩治「占领中环」的主要组织者和策划者。他又说,事件发生在香港特区,严格上属于香港内部事务,但既然国际上有个别人士发表意见,中国政府亦愿意表明正式立场。

陆慷说:当年持续了79天的非法「占中」,严重地冲击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法治,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对香港特区公众的正常生活秩序,都带来了严重的损害。我也想提醒任何其他国家的人士,把这个片面地理解为是对香港特区的社会自由造成了损害是毫无道理、毫无根据的。

根据国际特赦的统计,香港占领运动期间,大陆有近100人被当局抓捕,当中不少人是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这些被捕人士多集中在北京、江苏、广州与深圳。他们不乏艺术家,亦包括德国新闻机构的中国籍新闻助理张淼。

除了大陆公民因支持香港占领行动而遭到抓捕关押外,公开表明支持「占运」的香港艺人,也因此事遭到大陆当局封杀。网上更流传一份文化部的名单,指黄耀明、何韵诗和杜汶泽等一律不予在大陆演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