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批评中国使团曾“威胁”联合国对华人权审议

自日内瓦方面消,人权观察组织引述多个外交渠道在周一,对中国代表团曾“阻止和威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月审查中方人权纪录的行为”提出批评和谴责。人权观察组织称,“中国全程利用施压和警告扼杀批评该国恶劣人权纪录的声音。”

人权观察于当天发表声明称,该组织获得了一份中国官方代表团致函日内瓦各国使团的信函,其中警告各国使团“ 顾及贵我两国双边关系和长期多边合作”,各国不应“合办、参与或出席”由美、加、德、荷、英等国主办、订于3月13日举行的新疆人权问题讨论会。同时,部分南方国家使团外交人员还向该机构表示,中国外交官曾亲自前来警告他们不得与会。法新社在相关报道中,对这封信函的存在加以证实,并称信函上有中国常驻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大使俞建华的签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3月15日审核通过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此前,中方曾于2009年、2013年参与了两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国别人权审议,并顺利通过核准。

media

中国警方在新疆境内执勤资料图片

据中国官媒报道,本届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会后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当天一致核可,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整个进程平稳顺利,十分成功”。他还用“三个广泛认同”来概括这一进程:“一是中国人权事业成就获得广泛认同;二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获得广泛认同;三是中国人权保障决心获得广泛认同”。然而,人权观察组织则在最新声明中指出,“在人权理事会的相关会议中,对于中方被指摘侵犯人权的各项议题,中国代表团未作任何可信答覆,尤其是中国新疆地区约一百万维吾尔人等穆斯林遭任意拘押问题”。

对此,人权观察日内瓦分部主任约翰・费雪(John Fisher)称,“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台面下削弱联合国人权机制,但虐待新疆穆斯林引起的全球公愤日益升高,使中国进入恐慌模式,企图动用公私部门的各种压力,抵制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人权观察组织还指出,据多国使团介绍,中方试图阻止和游说就人权问题被大会批评的措施包括:“联系对中国人权纪录表示批评的各国使团,警告对双边关系的负面后果;劝说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对中国对待穆斯林公民的措施表示赞扬;在发言名单中加入大量官办非政府组织(GONGOs),对中国人权纪录给予不加批判的支持;企图以秩序问题阻止一个非政府组织在人权理事会发言讨论新疆问题”等。费雪并总结称,“由此显见,中国感到有必要通过强硬施压和大量宣传图片,设法压制对其人权记录的审查。”

人权观察组织寄希望于在稍后6月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议上,各国政府能就要求中国遵守人权采取行动。中国方面,新华社则在相关报道中指出,本次核可会议中,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缅甸、纳米比亚、尼泊尔、尼日利亚、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家代表发言,积极评价中国人权成就。乐玉成也就涉及新疆等各方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他于会后强调称,“中国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重申了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保护和促进人权的坚定决心。”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