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拘捕多名劳工人士 引发国际关注

最近,广东警方连续拘捕了多名协助工人维权的自媒体从业人士。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周三发表声明,表达高度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国在经济持续下行之际,当局对可能大幅增加的劳工纠纷,十分紧张。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各界关注最近被拘捕的三位中国公民:杨郑君、危志立和柯成冰。三人都是中国网络自媒体“新生代”的编辑,并长期致力于协助广东省内的工人维权活动。其中,杨郑君在今年1月被刑事拘留,而危志立和柯成冰二人则于3月20日,在广州被深圳警方拘捕。

危志立的妻子、广州女权活动人士郑楚然(左)寻找下落不明的丈夫。(Public Domain)

危志立的妻子、广州女权活动人士郑楚然(左)寻找下落不明的丈夫。(Public Domain)

危志立的妻子、广州女权活动人士郑楚然曾对本台粤语部表示,危志立被拘捕后一直下落不明,当局也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件:

“深圳龙华警方对我说,应该去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去查他的信息。但那边派出所说,没有抓人。另外,柯成冰已经确定肯定被抓了。”

郑楚然表示,前来拘捕危志立的深圳警察声称,危志立受到外国敌对势力的“洗脑”,从事了反共和反革命活动。最新的消息显示,危志立的家人已经收到通知,危志立因“涉嫌扰乱社会治安罪”被刑拘,目前被关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

记者致电深圳第二看守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危志立是网络媒体“新生代”的编辑之一,与他同一天被捕的还有“新生代”另一位编辑柯成冰。

广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劳工维权人士表示,三人被捕直接的原因,是他们协助了数百名曾在深圳工作的湖南籍尘肺病患者,向深圳市追讨赔偿:

“应该是和他们协助湖南尘肺病人维权有关。去年11月的时候,几百名湖南尘肺病到深圳维权。尘肺病是治不好的,要花很多钱。一个人十万的话,就是三千多万,所以深圳干脆把人一抓了之。”

“新生代”的主编杨郑君在今年1月8日被深圳警方拘留,罪名同样是“扰乱社会秩序”。杨郑君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硕士生,毕业后致力于协助基层民众的志愿工作,也曾公开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

广东那位劳工维权人士说,最近两年中国经济下行,而广东珠江三角洲大批企业倒闭、外迁,许多工人利益受到影响。当局十分担心,劳资纠纷形成大规模的社会运动。

“去年(企业)倒闭了很多,如果是饭都吃不上的话,当局就很害怕了。尤其是知识分子用媒体和自媒体去协助工人运动,当局非常害怕。”

3月27日,总部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国际社会关注三位自媒体人士因为协助工人维权,而遭到拘捕的事件。他们呼吁国际上的劳工和新闻自由组织向中国政府发出呼吁信件,要求当局释放杨郑军、危志立和柯成冰等三名被捕人士。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