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的遭遇揭示了什么?

曾多次发声呼吁政改的中国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最近遭整肃。有评论认为,中国去年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后,言论空间日益紧缩。也有评论指出,中国知识分子,无论“左右”,都只能在体制内跳舞,否则就会遭到打压。

现年57岁的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近日遭学校撤职和停课。此前,他曾多次发声批评习近平修宪,呼吁中国政治改革。

许章润的友人,现在美国主持《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的李伟东认为,中国去年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后,言论空间日益紧缩,许章润因发出不同声音现在被“算总账”。

“因为这个修宪本身,不光是一个变相的终身制,同时也在思想上定于一尊。也就是说你不能再有别的思想,全都是习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

去年7月,许章润曾在网上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批评中国向“文革”倒退,呼吁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对“个人崇拜”刹车、实施官员财产阳光法案、平反“六四”。今年1月,许章润又在香港媒体发表《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一文,批评中国不该走红色帝国之路。文中指出,“与其说当下中国是一个红色帝国,不如说是一个超大规模的极权国家,因其不思政改,拒绝以优良政体为现代中国升级换代……才令四邻八乡猜忌”,奉劝中共“在和平落幕中华丽转身……告别专政”。

李伟东认为,许章润被噤声,不仅是中国学术界的损失,也是习近平的损失。

“我们认为许教授说出来的问题是振聋发聩的,而且他的历史感、哲学感、看问题之深刻,都是中国学者当中一流的。把这样的学者禁止他发声、禁止他上课、禁止他进行教学方面的业务,那么且不论许教授未来将如何,对习近平而言,身边剩下的只是溜须拍马的,听不到任何真的声音了。”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3月26日向本台记者表示,他非常担心今年初曾发文呼吁“中共应当淡出历史舞台”的北大教授郑也夫,成为当局打压的下一个对象。

“你看现在迫害已经开始了,我们只能听到个别人,通过网上发出一些批评,对许章润表示声援,但其他地方看不到一些很强烈的反应,这点我觉得让人非常担心。”

中国去年3月修宪后,已有数名知识分子“因言获罪”。例如,贵州师范大学的杨绍政教授因发文透露中共党政人员每年耗资20万元亿元人民币,被校方停止授课8个月之后,于去年8年被开除。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因被学生举报在授课中,发表“精日言论”,去年4月遭行政记过处分。去年6月,福建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尤盛东,因在课堂上发表“偏激”言论而遭解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因在课堂上批评人大修宪,去年5月被撤职。

今年3月21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讲师、毛左网站“红色参考”网站编辑柴晓明被南京市国安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指定监视居住。柴晓明曾发表欧洲国家政治经济方面的研究文章,同时关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和劳工权利等问题。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3月26日就此向本台记者表示,无论“左派”还是“右派”知识分子,只能在中国体制内跳舞,但是一旦跳出当局设定的框框,引发民间的呼声,就会受到打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