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遇难学生被囚4年 陈云飞刑满出狱仍受制

因悼念六四遇难学生,被判刑四年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周一(25日)刑满获释后已返回家中,却只能有限度与外界接触,估计自由仍然受到限制。

陈云飞于四年前的清明节前夕,为2名「六四事件」遇难学生举行悼念活动,竟惹来4年牢狱之灾。陈云飞于周一(25日)获释。本台记者未能与他取得联络。

当年亦曾参与悼念活动,被当局短暂扣留后获释的民主人士罗开文,向记者证实陈云飞已获释,双方已通过电话。他表示和4位朋友打算到监狱迎接陈云飞,但却扑空。直至周二(26日)成功与陈云飞联络上,对方表示获释后被当局的人员直接送返家中。

罗开文说,陈云飞透露在出狱前,被安排与有传染病的囚犯关在一起,他担心自己会受感染,因而不方便立即与朋友见面,等待体检证实健康后才相约朋友见面。罗开文形容,陈云飞与他只是简单聊聊身体状况,他亦怀疑对方可能未正式「自由」,因此也没有多谈到更深入的话题,担心会为对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罗开文说︰我问他为甚么不出来跟朋友见面?陈云飞说他可能有一定困难,谈话中他主要讲自己的身体,怕把病传染给其他人。假如没有传染病了,就会跟我和朋友见面。很多事我也无法问,等跟他见面过后我会问他详细的情况的。

陈云飞的同乡好友谭作人向记者反映,陈云飞与母亲的合照,是周一(25日)晚两位朋友在他家拍摄的。他理解刚出狱的陈云飞,可能需要一些日子调理身体和适应生活,因此暂未有计划去探望。

谭作人说︰应该是确实回到家里了,就是在(成都)温江 (区)他母亲住的地方。而且我也是主动觉得先让他休息一下,适应一下外面情况,补充一下信息,更新一下,然后安顿下来休息几天,再说吧。

另一位当年也曾参与悼念活动的学者李双德,也希望稍后时间能与陈云飞联络,了解他的近况。

李双德说︰我们也渴望跟他见面,他毕竟(在)监狱里待了4年,他的情况究竟怎么样。但是,至目前为止我没有跟他通过电话,现在应该是能够和他接触到的人不多。

2015年清明节前夕,陈云飞和约20名四川访民、维权人士等自发到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肖杰、吴国锋扫墓,却遇上近100名警察围堵,所有人被带走拘押。之后只有陈云飞一人被扣留,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羁押在新津县看守所,后来检察院取消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案件直至2017年3月底作出宣判,陈云飞「寻衅滋事」罪成,判刑4年。陈云飞被逮捕后,他的女儿陈欣月在海外人士的协助下,2016年初来到美国入读大学。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陈云飞.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