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学者、作家联署声明:“我们敦促中国释放徐友渔”

《瑞典日报》日前发表14位汉学家、作家、学者的联署声明,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北京著名自由学者徐友渔教授。声明全文翻译如下。

我们惊悉,我们很多人的朋友和同事、哲学教授徐友渔于5月6日在北京被拘捕。5月3日,徐和其他十几人在私人住处举行了一个讨论会,纪念1989年6月4日的北京屠杀。除了徐友渔,还有知名律师浦志强、互联网活动人士刘荻等几人,因他们参加讨论会“寻衅滋事”而被捕。

令人费解的是,如此一个和平集会怎么可能“寻衅滋事”,尤其是该次研讨会在一个小圈子外本不为人知。

徐友渔现年67岁,是中国杰出的自由主义思想家之一,在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研究员多年。2001-2002年,他曾在斯德哥尔摩大学担任国会设立的奥洛夫·帕尔梅客座教授。现在,他坐在北京某看守所里,我们没法打电话到他家找他。很有可能,他和其他人要坐牢到6月4日以后。

徐友渔是中国变革的大力倡导者,通过他低调而尖锐论争的方式,得到很多人的极大信任。他曾支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零八宪章》宣言,是第一批签署人之一。奥洛夫·帕尔梅讲座教授必须是 “专注于广义和平的重要领域的科学家。” 徐友渔通过其研究和以对话为方向的论文,对中国和平民主变革有重大贡献。

抓捕徐友渔等人,与过去三十年要根本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发展主线背道而驰。他们应该立即获释。思想和理念的自由交流对民主社会至关重要。开放解放人的先天能力,并有助于创造性、进步和繁荣。

生活在民主国家的我们必须为那些被迫沉默者发声。因此,我们今天写下徐友渔等中国民主和变革倡导者所遭遇的事。零八宪章呼吁结束“以言治罪”,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对此铭记于心,重新考虑八九民运的定位。

签署人:

杨富雷(Fredrik Fällman,哥德堡大学汉学副教授)

罗多弼(Torbjörn Lodén,斯德哥尔摩大学中国语言文化教授)

奥韦·布林(Ove Bring,人权教授)

陈迈平(作家)

安德斯·科尔海德(Anders Cullhed,斯德哥尔摩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

陈安娜(Anna Gustafsson Chen,图书馆员、翻译)

姆·哈特(Tom Hart,亚洲学教授)

辛优汉(Johan Lagerqvist,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汉学副教授)

雍博瑞(Börje Ljunggren,前瑞典驻华大使)

马悦然(Göran Malmqvist,教授、瑞典文学院院士)

约金·帕尔梅(Joakim Palme,乌普萨拉大学政治学教授)

象川马丁(Martin Svensson -Ekström,哥德堡大学汉学副教授)

阿斯特丽德·瑟德贝里-威丁(Astrid Söderbergh -Widding,斯德哥尔摩大学校长)

斯万特・魏勒(Svante Weyler,出版人)

原文参见http://www.svd.se/kultur/kulturdebatt/vi-uppmanar-kina-att-frige-xu-youyu_3553122.svd)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