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政总促撤修订逃犯条例 香港众志与岭大学生九人被拘

港府提意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社会争议,继追击保安局长及律政司长的行动后,香港众志及岭南大学的学生,周五(15日)突袭冲入政府总部要求撤回修订,并只限于香港与台湾两地。冲突期间有示威人士及保安员跌倒,最终九名示威者被警方抬走及拘捕,在拘留近六小时获准保释。

香港众志与岭南大学学生一行大约十人,周五(15日)冲击政府总部,他们最初想走入政府总部大堂静坐,但被保安员拦截,双方推撞导致香港众志一些成员及一名女保安倒地,

香港众志成员大叫:反对中国引渡条例!请里面的男保安不要对我们的女成员动粗!

受伤女保安其后送院治理,最终只有五名女示威者成功进入政总大堂静坐。

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在行动期间表示,认为内地司法制度不公平,担心修订条例会变相容许将身处香港的任何国藉人士引渡至中国大陆受审。他指,早前发起追击保安局长李家超及律政司长郑若骅的行动,两位高官未有正面清晰回应诉求,认为政府是漠视民意,因此发起突袭政府总部行动,希望政府撤回有关《逃犯条例》修订。

林朗彦说:过去这星期,我们发起两次追击行动,希望直接与李家超局长及郑若骅司长对话,要求他们对现在台湾政府及立法院,都不接受香港政府所提出的修例,作出明确解释,撤回现时修法。但政府一直含糊其辞,只是打算强推修例。

期间,林朗彦致电律政司及保安局,要求与官员直接对话,不过未有回覆。整个行动为时大约两小时,保安及警方开始清场,政总内外九名示威者分别被抬上警车,并送到中区警署及湾仔警察总部,警方以「强行进入罪」拘捕他们。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下午现身湾仔警察总部,声援被捕人士。他批评事件中,有男保安执行职务时,骑到女性示威者身上,认为行为极之不妥,有侵犯性。黄之锋又认为,今次示威行动以非暴力形式进行,批评警方没足够证据起诉。

黄之锋说:政府总部大堂并非官员办公室,亦不是禁闭的地方,门在平常的时候也是开著的。那么为甚么一些示威人士走进政府总部大堂,只是想递交请愿信给政府官员,也要受多重阻挠呢?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在冲击期间到场了解,她认为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为香港人发声。

毛孟静说:以我所见今天年轻人的行动,基本上是和平的。但当然你可能会说他们(示威者)也承认有冲进政府总部,那么用「冲」来形容,少不免也会有肢体上的碰撞。但基本上他们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的抗争行动。

民主派发表声明,强列呼吁政府撒回修订《逃犯条例》,并谴责政府不愿意接收请愿信。他们批评立法会既不肯举行相关公听会,政府亦拒见民间团体。但特区政府声明指出,强烈谴责香港众志不理保安劝阻,闯入并堵塞政府总部大堂。其发言人表示,政府尊重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同时亦要保障政府总部的有效、安全、顺利运作。政府总部是政府人员办公的地方,从来都不开放予公众游行集会,而行政署已就事件报警。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张国钧指,今次香港众志的行动或会影响政府将来会否再开放政府总部东翼前地,并为行政署在管理方面带来压力,他期望示威者表达意见时要保持克制。在修订《逃犯条例》方面,张国钧认为尚未首读,日后将有条例草案委员会和公听会,市民可表达意见,因此认为众志今次的行动对事件毫无帮助。

张国钧说:今日冲击政府总部,甚至在大堂非法示威或静坐,会影响将来政府会否再开放东翼前地。我认为今日所作的举措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希望有关市民及学生将来表达任何政治方面的意见时,希望能够克制。

保安局早前建议修订《逃犯条例》,容许与其他没有刑事司法互助协议的地区,以一次性个案形式移交逃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