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的“礼物”: 促转会第三波撤销政治罪名

七十二年前的二月二十八日,台湾因二二八事件而陷入恐惧。 如今时过境迁,执政者的道歉与司法的抚慰,是否真能平复受难者与其家属的伤痛与恐惧?

27日,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简称促转会)公告第三波刑事有罪判决撤销名单,共计1056人。

Taiwan, Taipei: Sheraton Hotel (DW/K. Wing Yi)

2018年十月,第一波有罪撤销公告仪式以“反省·记忆”为题举行典礼,现场布有撤销名单

促转会在脸书贴文中说明: “在威权统治时期,许多人仅经过潦草、不严谨的审判程序,就遭到极端的严刑峻法处罚… 即使幸免一死,也必须终其一生背负过去的罪名… 为了让当时遭受司法不法判决的当事人获得平反,立法院透过立法通过促转条例,以‘立法撤销判决’的方式,让司法不法判决不再存在。 ”

促转会认为,考虑到过去政府的作法仅着重在赔、补偿,但是受难者的刑事有罪判决及前科纪录仍然存在,决定参考德国立法例,“以立法撤销威权统治时期的司法不法判决,并且涂销保存在各相关机关的前科纪录, 让当事人不用再背负跟着他们大半生的罪名。 ”

促转会的公告中写道,到目前为止,已公告的刑事有罪判决撤销名单上总共已有3831人。 其中有11人是促转会调查后认为属于司法不法判决而撤销的。

二二八事件伤痛难平

1993年,中华民国政府开始着手二二八事件受难者家属的补偿工作,并在1994年订定《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补偿条例》。 然而施行至今,又有条例增修后“补偿”变“赔偿”而让家属不满、纪念活动流于形式等问题,二二八事件受难家属的情绪仍难以平复。

2018年在民进党推动下,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成立,并在今年迎向建会以来的第一次二二八和平纪念日。

但是,民间对于转型正义的看法纷纭。 保守派认为“转型正义”中检讨蒋中正是不尊重历史,也会加深社会的分裂。

国民党党主席吴敦义发布声明表示,自己的父亲当年也曾含冤入狱,但是最近有人去慈湖对蒋中正陵寝泼漆,或是有青年去政治大学破坏蒋公铜像,这些作为令人遗憾。 声明中说:“虽然蒋中正在二二八事件当然不是百分之百没有责任,但蒋中正对中华民国、对台湾的贡献,也不能随便抹灭、任人侮辱。 ”前总统马英九受访时也表示,他在法务部长任内制定的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也实施完成,但是仍有人破坏、污辱蒋公铜像,让他十分遗憾。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27日接待“2019年海外二二八遗属返乡团”时表示,预计在今年年中,发表关于二二八事件转型正义的新报告。

一九四七年的二月二十八日,专卖局查缉员在台北市查缉私烟时因不当使用公权力造成民众死伤,唤醒民间对官兵积压已久的不满情绪起而陈抗,导致陈仪政府请求蒋中正从大陆派兵入台镇压,扩大成全台的大型事件,对台湾历史与政治生态形成深远影响。根据行政院的公布的《二二八事件研究报告》,镇压过程总计死亡人数有18,000人至28,000人左右。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