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奥威尔主义下的“爱国教会”该如何生存?

中国政府近年强力打压各地未经官方允许的宗教活动,除在新疆设立打压信奉伊斯兰教维吾尔族的「再教育营」外,更对基督徒采取文革以后规模最大的打压行动,近日更有基督徒被当局强逼签下不信教承诺书,引发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而在刚刚过去农历春节,这样的状况似乎越来越严重了。

此前,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基督教教会——成都圣约秋雨教会一度被当局强制关闭,牧师王怡和其他几位信徒相继遭到拘捕和骚扰。根据美国国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自由之家的评估显示,有超过60%的中国半官方教会或者地下教会遭到清洗,不过这一情况远远不止报告所显示的内容。

在农历春节的最后一个休假日博闻社驻北京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主城西北地区的一家官方教会,在这里感受到了一些不同的氛围。

整齐的唱诗 班排成一列依次走过前来倾听周日的这场主教活动的信教徒。这些唱诗班的人都是这个教堂平日的义工组成,而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些沟通和精神上的抚慰。尽管这座教堂是长期受到中国在政府的监控,这里的摄像头分布在屋顶的每个角落包括一些你看不到的地方。

似乎这样除了与上帝进行心灵间的碰撞之外,还有“一只眼”也在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但是,这样的情况在中国的“三自教会”里是很普遍的事情,这会给一些老年信徒一种莫名的焦虑感。

宗教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一个组织,很多科学家相信古老的宗教会从自然中获取一些力量。但是在共产党的国家里,宗教只能服从于政治,向政治低头。中国大部分的官方教会的资金来源多是捐赠或者出售一些书籍,一位北京教区的查牧师对记者表示,目前教会的财产状况多数是半对外公布。所以外界很难知道目前中国教会到底持有多少有形或无形资产很难判断。

而此前被当局带走的成都圣约秋雨教会王怡牧师在中国基督教界颇有一定的名气,不过很多其他地区的牧师在得知他被突然带走后只能在心中默默的祈祷,他还表示,王怡牧师是一位感言牧师,发表过很多言论,这无疑会激起当局的不满。

不过,这样能敢于讲真话的牧师在中国的教区越来越少见了,往后只有共产式的基督教牧师的存在。很多信息在正常传经布道之时很难在向信徒传授,因为教堂一直有另外的“一只眼”无时无刻的盯着你的一举一动,如果按圣经的话说,就如同撒旦在等待着一个机会的出现。

 中共新一轮的对宗教进行大规模的打压之后,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越来越恶化,很多人都希望这样的寒冬能尽早的过去。

转自:博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