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过年”-那些为中国自由维权付出代价的人们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许多中国民众与家人团聚、欢度春节的时候,许多追求自由公义的中国良心犯,正在各地监狱和看守所里,饱受酷刑的痛苦以及与亲人分离的坎坷。今晚时事大家谈要将一小时的时间献给这些为中国自由民主和维权运动付出代价的人们。从高智晟到王全璋,从王炳章到李明哲,他们的遭遇和困境,为何值得我们关注?他们的努力与坚持,能否为中国的改变铺平道路?

嘉宾:台湾民主人士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女士;《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

李净瑜:我的受邀出席代表台湾人权今后将依据《台湾关系法》受到保护

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表示,她非常感谢美国议员和傅希秋牧师的协助,她参与和见证今晚这样一个盛会所代表的不是只属于她与李明哲个人的事,而是代表着整个台湾人权将会按照美国《台湾关系法》第2-c条的规定受到保护:台湾人权在受到迫害时,美国政府应该介入和关切。

李净瑜:人权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

李净瑜认为,人权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所以不管是交易行为还是贸易行为,任何行为都逃脱不了人权的概念。人权问题无法回避,也无法被搁置。

李净瑜:我与李明哲的会面全程都在中国监控之下进行

李净瑜表示,自己要再次重申,李明哲不是一个罪犯,而是个“政治良心犯”。人权是一个普世的,符合联合国人权两公约的概念。她说自己与李明哲的会面全程都在中国的监控之下进行。她反问道,自己的丈夫关在中国的牢狱里,她有什么说谎的条件吗?她表示,如果中国官方指控她说谎,那他们尽可以公布她与李明哲会面的全程录音和录影。

李净瑜:如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样,李明哲给冰冷的地方送去一点暖光

李净瑜介绍说,李明哲过去是一个台湾的劳工运动者,他也曾在民进党内任职过。他离开民进党后就开始专注中国人权,并在网络上开始分享台湾在过去的民主运动中的历史经验,告诉大家台湾如何面对长达38年的戒严令。李净瑜说自己本人从事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的档案征集,也称不上研究,因为台湾的政治档案尚未完全开放,台湾的转型正义还在努力中。但从能看到的每一份档案中,李净瑜得出一个结论:威权统治者的手法大致都一样,他们让你恐惧,从而屈服,以便他的政治目的可以随性。台湾人过去也经历了恐怖时期,但我们还是走过了,所以才拥有台湾现在的民主和自由。李净瑜对此表示非常感恩,也非常珍惜。她说,李明哲所做的其实就像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所做的那样,在冰冷的地方送去一点点温暖的光。

傅希秋:关注中国人权和法治事关美国利益已是朝野共识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表示,有时看到新闻头版头条总是贸易战问题,他会有些担心人权话题因此被忽视。但根据自己与特朗普总统周围的人的交流和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及这么多关心中国人权问题的两党议员的态度和行动来看,他觉得也不需忧虑太多。美国不是一个极权政府,外交政策不是总统一个人说了算,还得看民意。从上星期美国安全情报官员听证会上两党议员所作出的表态来看,他们对中国人权、宗教自由、法治和网络安全的关注已经不是一个党派的问题了。美国民众也都开始意识到,如果不关心中国人权、宗教自由和法治问题的话,必然也会影响到美国自身的各种利益。这已是个朝野共识。

傅希秋:2018年中国宗教迫害达40年顶峰,威权主义时代重新开始

傅希秋介绍说,过去几年中对华援助协会每年都会发布一个详述中国境内基督教会和基督徒受当局打压情况的年度报告。仅根据他们冰山一角的统计,就能清楚地得出结论,2018年是过去四十多年以来中国宗教人权恶化最严重的一年。对华援助协会统计的只是针对基督教的打压,这还不包括对伊斯兰教、藏传佛教和法轮功的打压。2017年是1200多起迫害个例,到2018年上升到10000多起;被迫害人数也急剧上升,到达100万人之多。而这100万人当中,受虐待的基督徒人数也急剧升高。2018年有5万多基督徒在抓捕过程中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各种虐待。当中甚至有孕妇因受到虐待而流产的。2018年标志着习近平“强人政治”下中国威权时代的重新开始。他刚上台时大家还存有些幻想,而这种幻想在2018年彻底破灭。这应该是国际社会和国内公知的共识。

傅希秋:他们为争取别人的自由而放弃自己的自由,我们怎能继续旁观?

傅希秋表示,这是他们第三次营救李明哲的国际行动。第一次是李净瑜去美国国会作证,第二次是在英国议会和欧洲议会作证。李明哲和李净瑜不仅仅为自己的自由奋战,他们作为享受到民主和自由的台湾人,也为全体受难人民的自由而努力着,傅希秋表示自己因此很受感动。他说,他们可以放弃自己的自由去为别人争取自由,我们怎么可以旁观?现在中国实行四黑:黑抓、黑刑、黑审、黑判,毫无基本法治精神可言。三年半过去了,连一张王全璋的照片都没有出现。高智晟律师失踪已达一年半之久,毫无音信;“民生观察”网站的创办人刘飞跃也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5年;长期被关押的王炳章博士,其女儿都不被允许探视;曹三强牧师也仅是因为行善而被判7年徒刑。傅希秋表示自己也很佩服709受难者的家属们,她们是黑暗中的光亮,也是面照妖镜。一般被看作弱者的妇女,中共居然要动用这么大的力量把她们封口,张口呼吁的自由都没有。中共还在世界上高谈依法治国和人权,真是个很大的讽刺和耻辱。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