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教育营抓捕目标:新疆知识分子

新疆多位哈萨克族作家、电视台记者被关在再教育营,其中去年被捕的作家叶尔泰.苏里坦别克,已证实被判刑十五年。

新疆各地政治再教育营仍然关押着众多少数民族穆斯林。他们在海外的亲友纷纷向国际社会求助,希望新疆当局还他们自由。海外哈萨克族人权机构阿塔珠尔特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本周一(1月2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虽然中国政府声称,已有两千名哈萨克族获准前往哈萨克斯坦定居,但是,据他们掌握的资料,获释者仅数百人,跟中国当局所说的数据相去甚远。

他还说,有大量的哈萨克族仍被羁押于再教育营,继续遭受酷刑折磨,其中包括新疆电视台知名的视频编辑、导演及制作人赛然古丽.依托贝拉。他说:“她是2017年8月24日23点被乌鲁木齐当局逮捕的,至今没有任何消息,是死是活无法得知。她的罪名是把自己手机卡借给了从哈萨克斯坦回中国探亲的母亲使用,结果就是因为这个,被关入政治学习集中营。”

赛尔克坚说,现年27岁的赛然古丽是新疆电视台的电视制作人,同时也是一名中文频道的编辑:“虽然很年轻,在哈萨克斯人中间很出名。而他的母亲古丽曼.巴依哈孜,虽然她长期定居在哈萨克斯坦,但还是中国公民。中国当局现在有针对性地打击新疆哈萨克人中的文化人。”

哈萨克族阿訇叶思不露.拜洛汗,现关在改造营。(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哈萨克族阿訇叶思不露.拜洛汗,现关在改造营。(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作为在哈萨克斯坦为营救中国哈萨克族而成立的阿塔珠尔特青年志愿者组织,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收到数以万计的穆斯林被新疆当局羁押的个案和声援者信息。赛尔克坚说,现年57岁的著名作曲家哈依拉提.阿合米尔,去年被当局送入再教育营:“他是著名的作曲家、作家、诗人及编辑。他是在2018年,按他原单位的要求,回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结果被软禁在家。现在他的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妇,包括他的12位孙儿孙女,他的妻子,他的全家人几乎都在哈萨克斯坦。”

阿塔珠尔特组织还披露,哈萨克族记者迪力夏提.卧热阿勒拜与从事新闻采访的妹妹,双双被捕入狱及判刑:“他是编辑、作家及诗人,出版过十来本书,也翻译过很多电视连续剧。他是1962年7月22日出生的,他现在被逮捕并被秘密判刑15年。而他的妹妹,奎屯日报的编辑巴合提古丽.卧热阿勒拜,也被关到政治学习集中营长达两年了。”

赛尔克坚说,卧热阿勒拜家族中另有一位在银行工作及经商的亲友也被关在再教育营。

此外,现年五十多岁的哈萨克族著名作家、诗人叶尔太.苏勒坦别克,去年5月15日被新疆伊犁警方抓捕后,被判刑十五年。据叶尔太的哥哥解恩斯别克说,他的弟弟被捕前曾向在哈萨克斯坦的亲友发短信求助。至于叶尔太被判刑的依据。据其家属称,叶尔太曾写了一首长诗献给哈国总统,该诗曾在哈萨克斯坦中央级报纸刊登。诗中赞扬哈国总统带领人民,经历磨难,宣布独立等。当时哈国总统通过驻中国大使馆,给叶尔泰颁发奖状,并写了回信。

现移民哈萨克斯坦的玛尔江对本台说,她的哥哥叶思布露.拜洛汗是一位阿訇,居住在新疆沙湾县大泉乡西河村。2017年被公安抓走后,至今得不到任何消息:“他是在2017年8月29日被带走的,至今没有任何消息。主要是我哥哥在那一个时候学过念经,持有国家颁发的阿訇证,是沙湾县宗教局在2016年给他颁发的”。

玛尔江说,在她家乡沙湾县,很多持有政府颁发的从事宗教活动许可证的阿訇,都被送入政治再教育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