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群:委内瑞拉成为多国角力的新战场

2018年5月20日,马杜罗在大选中获胜连任总统。但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51个国家政府、美洲国家组织、欧盟、利马集团、G7等多方坚决反对。反对马杜罗的国家和组织认为,马杜罗的选举缺少最基本的保障,且不符合国际民主选举的标准,因此选举是非法的。

在查韦斯和马杜罗的持续“折腾”下,委内瑞拉的经济已经崩溃。进入2018年,委内瑞拉经济继续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委内瑞拉2018年通胀率高达13,000%。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幅贬值,10万委内瑞拉玻利瓦尔不够买一个鸡蛋。有的机构认为委内瑞拉的通胀率高达1万倍。IMF预估委内瑞拉2019年的通胀率将达10万倍。

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委内瑞拉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在当地时间23日宣布,他已宣誓成为“临时总统”,取代马杜罗的职权。自立为“临时总统”的瓜伊多今年35岁,是委内瑞拉人民意愿党(VP)领袖、国民议会主席,曾在美国留学。1月5日,瓜伊多在议会大楼发表就职宣言,成为委内瑞拉最年轻的立法机构的主席。瓜伊多在他的第一次演讲中就强调,自己不会承认马杜罗第二任总统任期的合法性。

马杜罗拒绝失败,押宝在军队对他绝对忠诚上。委内瑞拉军队仍然宣誓效忠马杜罗,国防部长洛佩兹将军表示,忠于马杜罗,并称马杜罗是宪法承认的民选总统。洛佩兹警告,军队的职权是维护捍卫宪法,捍卫民选总统,该国武装部队拒绝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呼吁委内瑞拉展开对话,并敦促军队避免介入对民众开枪,避免委内瑞拉和所在拉美地区陷入严重危机状态。

委内瑞拉自出现两个总统之后,局势全面恶化。数十万计民众响应反对派号召上街示威,全国各地民众示威继续蔓延,没有迹象表明各地示威活动有平息的趋势。

美国总统川普周三正式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领导人,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我正式承认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川普警告马杜罗,如果暴力镇压抗议者或是对瓜伊多采取行动,那么华盛顿最直接的行动可能会加强对马杜罗政府成员的制裁,也不排除采取海上封锁或其它军事回应。

华盛顿还直接向马杜罗施加压力,要求他放弃总统职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呼吁马杜罗下台,让位给反映委内瑞拉民意的合法领导人。”

美国、加拿大以及拉丁美洲除了墨西哥和古巴,均第一时间宣布承认瓜伊多过渡总统地位。美国等国强硬指出,马杜罗现在没有权力与效力拒绝美国等国对瓜伊多的承认。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关于叙利亚问题峰会后,共同宣布对马杜罗继续支持与承认。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表示,“俄罗斯已经承认马杜罗是委内瑞拉合法当选的总统。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乌马哈诺夫出席了马杜罗的总统就职仪式并转达了祝贺。俄方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抨击美国承认瓜伊多是“人为操纵”委内瑞拉政权更迭。

埃尔多安力挺马杜罗,埃尔多安在电话中告诉马杜罗:“马杜罗兄弟,抬头挺胸,土耳其和你站在一起。”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卡林在其推文中强调,土耳其坚守反对所有政变图谋的原则立场,展现土耳其与马杜罗团结一致的形象。

中国和委内瑞拉关系密切,近年来在委内瑞拉的投资达650亿美元,而委内瑞拉欠中国的债务则高达500多亿美元,其中只有300亿美元的债务有石油作抵押。如果马杜罗垮台,直接经济损失最大的就是中国。这肯定会冲击习近平的权威,因为在去年9月,习近平还给了马杜罗50亿美元的“续命钱”。

中国对委内瑞拉局势表态谨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相关问询时表示,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做的努力,反对外部干涉委内瑞拉事务。她说,中国注意到各方坚决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外部制裁和干涉往往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国内网民对委内瑞拉局势高度关注,很多人把马杜罗下台的可能变成事实广为传播,极其期待标榜社会主义的马杜罗专制政权崩溃,让中共专制政权更加孤立,增强民间力量终结专制的信心与热情。

全世界都很关注美国是否会军事干预。在川普承认瓜伊多之后,马杜罗宣布:“我已决定,将切断与美帝国主义政府的外交与政治关系。”他表示,将给美国人员72小时离开委内瑞拉。随后瓜伊多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要求所有大使馆“保持在该国的外交存在”。如果美国人员不离开委内瑞拉,很可能就意味着外交失败后的军事行动。

目前有实际能力实施军事干预的国家只有美国。川普表示,“所有选项都在桌子上。”但真要发动军事干预,对于一向敢想敢干真干的川普而言,恐怕也得掂量再三,因为军事干预的成本和风险都是极其巨大的,美国军事干预失败的先例也很多。

在各国政治的角力中,瓜伊多必须显示其稳定局势的能力。首先,他要赢得其他政治派别和关键政治人物的合作,把民意变为其政治能量;其次,他要迅速推出一套新的经济政策,获得经济界人士的认同,争取其他国家的信任和支持;第三,他能在短时间内组建临时政府并行使责任,恢复社会正常运转。只有快速稳定局势,这种多方角力的形势才不会升级恶化,才可避免旷日持久的紧张和冲突。

公民:李念群

2019年1月24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