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言入罪趋严重 网友批氢弹之父被拘 影视剧情节遭管控

江西网民在微博留言,批评刚离世的中国氢弹之父而被拘留,当事人更被成千上万网民谩骂,事件引起关注,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严苛的言论管控和长期洗脑之后,大多数民众已经失去独立思考能力,并主动成为打击自由思想人士的帮凶。

江西鄱阳县警方周四(17日)发布通报,指该县姓彭人士,因在微博跟帖辱骂已故科学家于敏,被处行政拘留十五日。各地官媒其后都转发相关消息,并引发成千上万网民对姓彭人士及其家人作出谩骂和恐吓。

2019年1月17日,江西鄱阳县网民因一句表达反核的留言,被新上任的鄱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忠(小图)下令抓捕网民彭某华行政拘留15日。(鄱阳警方公开发布、鄱阳县政府官网)

根据姓彭人士已被注销帐号的微博显示,他仅是在一条别人的微博下留言,对中国官方在民众吃饭都困难的情况下,搞核武器的做法是祸害世界,并指于敏应该早点死去。

有关留言遭到网民围攻,姓彭人士周四在另一个帐号公开道歉,指其言论仅仅是为了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这样的战争武器,尤其是不认同在全民捱饿的状态下搞军事科研,但仍然未能够令其摆脱麻烦。

官方的报道显示,其迅速被鄱阳县警方抓走,且很快作出拘留半个月的处罚。

曾因言获罪坐监长达十年的任自元认为,网友彭先生因为清醒的认知,如实表达才遇到麻烦。他认为,在中共长期的宣传洗脑下,大多数民众无力分辨。

任先生说:脑子不清醒也不会被喝茶呀。它(当局)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办法。新闻联播啦这一套了,各种铺天盖地的,搞宣传谁能搞得过它?反对它的人里边,100%的认为它恶心啊,但是,社会上的人呢?占中国的绝大部分吧。你跟它指出来没用的。不是直接存在,他感觉不到,他觉得好像跟他没有关系。

自由派人士王丽君强调,在言论管控和洗脑下,普通民众根本无力分辨爱国和民族主义之间的区别,他们会认为中共制造核武器是爱国,并且对国际惯例的反核思潮和普世价值都抱有敌意。

王丽君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出来。江西那种老根据地,他们更在意这种事情。日常生活当中的人大部分都跟警察一个观念,即使就业情况差成这个样子,这些人还是坚决不醒悟。他们认为,自由外来的侵略才会毁灭,民族主义不会毁灭。你跟他说这些没有用,他们连听都不听。一遇到这种他们就直接开骂了,他们根本不会跟你去正常的去讨论这个东西。中国就是这样子的,这就是意识形态。

本台记者与鄱阳公安局联系,希望知道姓彭人士的资讯,但都未能如愿。

据多位媒体人士指出,言论管控是中共惯常的做法。但最近曝光的消息显示,管控已经细化到对影视剧的情节和细节,都提出要求,并且很多要求都很荒诞。

有业界人士表示,广电总局最新规定,女主角从头到尾只能喜欢一个人。还有媒体人士透露,在影视作品中的中学生初恋不许成功,婚外恋的不能上床。而类似的规定会作为审查的标准,但为了不留下言论管控的证据,不会公开发布文件。

一位编剧指,他不清楚最新的说法是否准确,但剧情里不能上床,不能随便写「小三」等,但他指类似的规定只是针对中小影视团队,大公司、大团队有足够能力摆平。

刘先生说:就是没有任何文件会说这个事情。但是,可以接吻,不能上床,不能随便写小三,不能随便写出轨,反正挺逗的了。这个大导演、大团队这些限制对他们来说一点都没有。如果说是一个小团队的话,所有的限制都会用到他们身上。中国的影视呀,它是一个半市场化的,它除了是一个产品之外,它还赋予了其他政治意义、社会意义。比如说我们改剧本的时候,导演说,你这个抽烟的镜头不能写啊,但是没有命令电视剧里不能抽烟。具体的政策就像汇率一样,它会根据当下的一个东西来最后定稿。

中共一直实施严格的言论管控和审查制度。最近五年,言论空间比之前十多年更为狭窄。其中,网络言论和影视剧尺度亦成重点管控领域。五年来至少数百名网民和媒体人,因言论被抓甚至是判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