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左翼社团屡遭打压 维稳手段发生新变化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高校左翼社团屡遭校方强制整改或责令关闭。这些被强制整改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新光学会以及北京语言大学的新新社团,这些社团一直是在校内帮助后勤工人、关爱弱势群体但是近期遭到校方的打压也和一直悬而未果的佳士声援活动有关。就在前不久北京大学展振振被校方责令退学,但校方至今也没有对外发布相关说明。

中国高校一方面打压左翼社团一方面不断的向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相关东西。几个月以来的佳士声援事件已经波及数所中国高校的左翼社团,它们大多被关闭或者被整顿,而这样的情况在去年11月之后愈演愈烈。
    
此外,当局对于高校左翼社团的手段有出现一些变化。在之前的社团活动中多是老师与学生进行对立并发生冲突,但是这种手段逐渐变成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对抗。在今年8月深圳佳士工运被当局清场后,中国当局在一些“重点”高校内设立了一个“金盾工程”,这样的监控手段是对重点维稳的进步学生进行监控,而实施监控的人多为身边的同学,有分析称这又回到了文革2.0时代。尽管这样的说法官方并未承认,不过根据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监控不仅是在京津冀地区连南方的一些高校也被重点布控。
    
中国当局近年来在加紧打压和钳制自由派的声音之后近期开始整肃参与底层工人维权的左翼学生,这种情况在高校尤为严重。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会去年12月27日遭强制全面改组,人大支持工人的团体“新光平民发展协会”今年1月2日也遭暂停活动并限期整改。
    
据“佳士工人声援团”官网星期二消息称,北京语言大学关注社会工友的社团“新新青年”在不知情情况下遭团委联合社团理事会做出注销决定,指社团因多项“违规”,不得再以此名义活动,否则将依校规“严肃处理”。
    
消息称,在同学据理力争之下,校方有关人士才勉强给出五条注销“理由”,包括拒绝指导老师参加活动、未经允许更换社团活动教室和以社团名义参与社会活动,以及未经批准邀请校外人员参与社团活动等。
    
不过,外界质疑该社团遭打压是因为其成员2018年暑假曾参与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维权运动,并是佳士建会工人线下声援团成员之一。
    
  “新新青年”表示拒绝承认所谓“注销新新青年社团”的决定,并抗议校方东拼西凑、强加规定的打击行为。
    
“新新青年”成立于2015年,秉持“心系底层,关注社会,独立思考,承担责任”的理念,关怀服务校内外弱势工农的社团。

转自:博讯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