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学运领袖周勇军突改控煽颠罪 有指当局欲加大打压势判刑

八九学运领袖周勇军,早前被警方在背包搜出法轮功的资料,以邪教罪名刑事拘留。但近日当局突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案件移送检察院起诉,法律界人士认为,周勇军在当局打压下,必定会被判刑。(黄乐涛 报道)

原籍四川省的周勇军,已被广西当局关押近四个月。周勇军的朋友、「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周四(20日)对本台表示,经过他向当局多方查问,得知周勇军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案件并已移送到广西防城港市检察院起诉。他表示,周勇军今年8月被当局指以邪教罪拘留,估计当局想加大打压力度,才改以煽颠罪名起诉,认为当局一定会将他判刑。

覃永沛说︰邪教罪名当时是在周勇军电脑里面,有法轮功的资料,电脑内有法轮功资料,没有可能构成犯罪的,法轮功邪教的罪名肯定不成立,因为周勇军是「六四」的名人,所以说以煽颠的罪名来起诉他,等下周一(24日)律师会见了之后,可能才明白。

覃永沛指出,周勇军的案件原本有代表律师,但是因为律师受到当局打压而退出案件,所以现时换了湖南的谢阳律师处理。覃永沛表示,与周勇军认识已有一段时间,认为他为人有正义感,相信不会做出犯法行为,希望当局停止打压及尽快释放他。

谢阳律师表示,周勇军的家属同意他代理案件,因为谢阳早前亦被控同样罪名,身同感受,所以他非常乐意代理案件,希望还当事人一个公道,但是现时还有一些法律程序未准备好,当一切文件整全后,他就会全力处理案件。

谢阳说︰我本人是以煽动国家政权罪被抓捕的,那么这个煽动颠覆国家的案件,首先他们是同意我代理的,(案件)已经移送到这个检察院,家属就找一个律师,然后到现在我这边还没有接到家属的这个委托,我的时间还没有安排好。

对于周勇军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本台致电广西防城港市检察院查询,但电话无人接听。

周勇军今年8月与广西维权人士农定财,从南宁市出发至东兴市旅游,但他们就在东兴市边检地方被警方截查,周勇军的背包被搜出法轮功资料,因而拘押至今。

周勇军曾经参与1989年北京的学生运动,当年的4月21日,与多名民运人士于人民大会堂门前,试图递交请愿书,其后担任北京高校学生对话代表团团长,六四事件后被北京警方逮捕,1991年1月获释。他在1993年流亡美国,1998年12月,因返回中国又再次被捕,以「偷越国境罪」判处劳教三年。其后,多年来被当局以不同罪名拘捕,其中于2010年以「诈骗罪」判刑九年,在2015年获减刑提前释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