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群:围观孟晚舟案

在G20期间,川习会的风头盖过了G20,似乎都没有人关心G20峰会谈了什么,达成了什么成果,川习会吸引了媒体的全部注意力。川习会后双方的表述差异也让媒体格外关注,反复求证、梳理。随着信息不断被披露,很多人倾向于相信习近平作出了大量的让步(按纳瓦罗的说法,他用了四十五分钟来说服川普),换来90天的谈判期。就在大家开始放松神经观察进展时,12月5日突然爆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案,而她被捕的时间正是川习会的当天,12月1日。现在,孟晚舟案的风头盖过了川习会。

案件见于报道后,多数人认为会加剧中美紧张关系。中方的外交部发言人、驻加拿大使馆、深证市政府高调抗议,要求立即放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事先知情,但这是一个司法个案,由司法部门独立办案。美国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表示,他会前知道抓捕孟晚舟之事,但没有告诉川普。

和中共在大力煽动民族情绪、言辞激烈的表现相反,美方的调门比较低。周五(12月7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美中贸易战暂停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当天被逮捕“是两个独立的事件”,两者没有关系,两件事发生的时机是一个巧合。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孟晚舟被捕不会影响接下来的美中贸易谈判。美国参议员鲁比奥发推文说,孟晚舟被捕是执法行动,和美中贸易战无关,该事件是美国联邦检察官对涉嫌违法人员采取的行动,而不是贸易纠纷中的杠杆。

在12月7日举行保释听证会上,检方指控的基本事实是,2009年至2014年,华为涉嫌利用一家名为“Skycom”的子公司在伊朗开展业务,违反美欧对伊制裁。美司法部查证华为就是Skycom(tightly controlled),以此控告华为欺诈。孟晚舟被指担任Skycom的财务长,涉嫌误导美国银行从事与对伊制裁相抵触的业务。早在8年前就已立案调查,今年8月22日(这和今年8月传出美国司法部对华为有关人员进行刑事调查相吻合),美国就已对孟晚舟下达逮捕令,加拿大相关部门在11月27日收到美国的申请,刚好孟晚舟12月1日入境加拿大准备转机前往墨西哥,于是立即实施逮捕。

就在同一天,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死亡。他因发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天使粒子”的名扬物理学界,在2009年入选中国“千人计划”,和华为公司关系密切。有一种猜测,他在得知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后自杀,是因为他将量子芯片技术盗卖给了华为。

最近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印度、英国相继禁用华为5G设备,都是基于国家安全考虑。这种担心太正常了,与中共政权、军方及情报部门的全面合作是华为做大的条件,华为是中共的“白手套”之一,如果试图独立于中共的控制之外,这种规模和地位的公司早就死了。

这次保释听证会公开的信息显示,孟晚舟在加拿大有几处豪宅,孩子在美国留学。这又是一个“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典型。中国有太多这样的人,高喊爱“国”反美的口号,把家人资产转移到美国,帮着独裁者监控和压迫中国人民,完全出卖了自己的良心。

华为和孟晚舟违反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和《贸易禁运法》,通过Skycom向伊朗出售禁售技术和设备,是风险极高的生意,而这些生意的总量在华为公司的比例很低,正常情况下一个公司绝不应该这么决策。华为之所以这么做,只有一个理由可以合理解释,那就是政治需要,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从中共多部门表态的架势,美国司法部确实打到了中共的痛处,而且中共肯定担心孟晚舟在压力之下供出更多的秘密,揭露中共更多的罪恶。但中共能有什么办法解救孟晚舟呢?除了“强烈愤慨”,要求“立即放人”,指责加拿大、美国“侵犯人权”,中共真没有什么办法。这也实实在在给那些帮白手套们一个警醒,帮中共作恶没有好下场。看看那些在国内被抓的企业家们,想想中国企业现在的生存处境,这些人该醒醒了。

孟晚舟的保释听证会下周一(加拿大时间)下午继续进行。从现在控辩双方的理由看,保释的可能性确实不大。不过,很快就会有结果,大陆网友到周二(北京时间)早上能知道她是否被保释了。

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保释,孟晚舟肯定会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因为美方指控她有多项犯罪,且每项罪名的最高刑期可到三十年。至于什么时间会被引渡,要看辩方能利用司法程序到什么程度。如果快一点,可能就像今年美国从比利时引渡中国间谍徐燕军(音),只花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如果拖下去,拖得最久的案例是十一年。真要是拖十一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可能已成历史名词了,就真成为一个独立的个案了。

公民:李念群       2018年12月8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约稿件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