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涉影射伊利集团判监 媒体人士刘成昆刑满出狱

撰写小说被指影射伊利集团高层,媒体人士刘成昆被羁押八个月后刑满获释,他坚持自己无罪并指会继续申诉,而一直关注事件的媒体群组,认为刘成昆等人是内蒙地方的牺牲品。(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刘成昆案关注群组透露,被内蒙方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八个月的刘成昆,已在周六(1日)上午出狱。而刘成昆在媒体人关注群组留言,特意对王飞、冯延强等三位律师表示感谢,指如果没有他们,可能还会被关更久;刘成昆亦对关注他的人表示谢意。

本台记者第一时间与刘成昆取得联络﹐他指在上午9时走出监狱,现在已买了返回北京的火车票。他表示,在监狱里八个月一度瘦了很多。虽然时间并非太长,但似乎对外界的感觉已经有些不同。

刘成昆说:我刚出来有三个小时了,我现在呼市,买的晚上的车票。刚跟我妈视频,我妈就哭了,没法说话,我就挂了。整整八个月,刚释放,现在对外面还不适应,感觉这个世界都不真实,都是模模糊糊的。我身体没问题,就是瘦了十几斤,最瘦的时候,瘦了二十多斤。

刘成昆指,与他同案的媒体人士邹光祥,已经在10月24日被判缓刑获释,他认为,由于邹光祥身体不好,所以他认罪亦是无奈的做法。

媒体关注组成员,前媒体人士陈小姐表示,尽管刘成昆安全出狱大家都感到高兴,但是这种不公平的做法,依然令大家愤怒,特别是内蒙方面随意抓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并构陷罪名,大家不能接受。

陈小姐说:他胳膊拧不过大腿,然后,如果没有那三个律师他可能还要在(监狱)里头呆八个月,同行们心寒呗。这个结局其实只是人相对安全了,但是,理还是挺偏的呀,反正我是觉得这个事情挺不公平。重要的是他是家里顶梁柱,还有两孩子,一个孩子刚出生没多久,然后你就这样把人异地跨省(羁押)。刚开始是以啥诽谤,逮捕书都是后出的吧,然后又寻衅滋事,然后又诽谤、然后又寻衅滋事,到底想判个啥?

陈小姐表示,随著舆论环境恶化,已经有愈来愈多记者被抓。而被抓的记者都会经历各种调查,如果一旦涉及有违法收取钱财的行为,就会立即被作为罪证。而警方经过各种手段,也没有找到刘成昆有收取不义之财的行为。而刘成昆坚决拒绝上央视认罪,令同行们很欣慰,持续为他发声。

陈小姐说:就是国内的这个媒体环境就是这五年多变化得挺多,尤其是近两年,抓记者比较多。就是抓了记者之后呢,他们都会从另一种侧面各种的方式,去找这个人有没有收黑钱。就只要能找到这个人收黑钱的证据,基本上就会往这方面引。这些人也各种去查呀,就看刘成昆有没有收黑钱,但就没有收黑钱这个事。

知情人士透露,内蒙方面一直希望重判刘成昆等人,作为震慑其他批评者。海内外舆论的持续关注,使伊利集团和内蒙方面都感到压力,所以才作出较轻的判决。

此外,大家意料不及的是,充当伊利集团打手,下令抓捕媒体人士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前局长,亦在一个月前自杀身亡。本台记者致电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查询,但该局依然拒绝回应。

媒体人士邹光祥和刘成昆,今年3月底和4月初,分别因报道被指批评和中伤伊利集团董事长而被抓。内蒙方面之前曾多次为伊利出面抓捕媒体人,至今至少有七位媒体人士因批评伊利而被判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