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你还在为你的不合理得利而偷笑吗?

原作者按:刚接通知,广州市从本周开始废除强制要求私营企业建设工程搞招标的规定。这是一件好事。私营企业的建设工程招标全都是走过场,根本没有实际意义,无非是政府敛财而已。作为评标专家,按说我也是这项规定的受益者,因为如果私营企业的建设工程也必须搞招标,我们这些评标专家参加评标的次数就会多很多,评标费也就拿得多一些。但是,任何不合理的制度规定都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最终也会使每一个人(除了特权阶层)的利益受到损害。表面上我们这些评标专家在“强制要求私营企业建设工程搞招标”的规定中获得了更多的利益,但实际上我们失去的更多。我曾多次撰文指出这项规定的弊端,在此特将以前写的一篇文章重发一次。

责任有打折吗?
徐琳

上午接到电话通知,下午要去参加工程评标,并告诉我是两个标一起评,一个是勘察的,一个是设计的。

下午快到番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时候,又接到一个电话通知,说另外一个工程的评标由于有一个专家来不了,临时补抽签,因考虑时间来不及,就在参加今天下午其他工程评标的专家中抽,又抽到我。一个下午连评三个标,这种好事还没遇到过。

现在的评标都很简单,主要是资格审查、比价格,但毕竟是要承担责任的,况且如果出点差错, 作为专家面子上也过不去,所以专家们还是一丝不苟地认真评。很快评完了这两个标。现在发评标费不能在有摄像头的地方发,因为这样当场发评标费的做法是违反规定的,所以都是到楼梯间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发。这时招标代理单位的工作人员拉住我,说后面那个标也是他们代理招标的,我的评标费就等那个标评完后再一起给。我一听就觉得这里面有名堂,于是说,一单归一单,我不管你们是不是一家,还是现在就给吧。于是他就拿了700元给我。本来评一个标是500元,那么两个就应该是1000元。我就问怎么只有700元?他就说一般象这样两个标一起评的话评标费都要打折的啦。我就问他:我们做的工作有打折吗?我们要承担的责任有打折的吗?他一听,无话可说,只好乖乖地给了我1000元。也许他也怕我拒绝参加后面的评标,事情搞大了对他没好处。这也正是我坚持要现在就给的原因。

其实,以往确实有这样的做法,两个标一起评的时候,评标费不是给足两个标的钱,因为相关规定中没提到两个标一起评的情况(其实这也是不允许的)。也有专家向上面主管部门提出过,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就说这个也没有明确规定,两个标一起评你们也是多赚了,还省了路费和时间,就别计较了吧,于是大家也就都不追究了,成了惯例,但通常两个标一起评是给800元,这次他居然只给700元,我当然就不肯了。这不是小气、计较的问题,该争取的就要争取,否则他还以为你好欺负,把你当傻瓜。其实,两个标一起评,他们业主单位和招标代理单位本来就已经是省了场地费、人工费等成本了,居然还要在专家的评标费里舀一瓢,这本来就很不地道。

评完后面这个标,他老老实实地又给了500元。总共才一个多小时的时间,1500元到手,吔!

要是我傻乎乎地听他的,等三个标评完再一起给评标费,那还不知道他会扣我多少呢,事情办完后他没顾忌了,那就不好说了。

广州市的评标就相对正规一些,评标费是打到专家的个人账号上的,那就一是一、二是二,没什么商量的。当然广州市的评标也不会出现两个标一起评的情况。这对专家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有些专家就认为是好事,其实,他们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而没有想到,在一个不合理的制度下,人们被剥夺掉的利益更多。

其实,无论是广州市的评标还是哪个地方的评标,都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基本上还是以围标为主,这从各个投标书的比对上都可以看出来,只不过按照相关规定很难去认定、追究,因为那些规定本身就故意留下了这样的漏洞。

其实,那些私营企业的工程,按道理应该可以自己找承包单位来做,他自己的钱爱给谁赚是他自己的事嘛。可是政府却硬要规定私营企业的工程也必须到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搞招标,其实无非就是想收费,说白了就是抢劫。为了不让私营企业意见太大,于是政府又规定:私营企业的工程可以搞邀请招标。而邀请招标其实都是定好了中标单位的,只是走走程序而已。于是,私营企业还是可以将工程发包给它想找的承包单位,一些私营企业主们还觉得政府照顾了他们。明明被剥削、欺压了,还觉得得了好处,这就是典型的中国人的奴才心理。

我原本也是广州市的专家,但是去年元旦前夕的一次评标使得我被他们停止了资格。当时由于刚启用新的电脑系统,以致评完标后电脑确认评标费时出现故障,害得大家都走不了。正是年尾,大家都有事急着要走,满腹牢骚。按说,标已经评完了,评标费的事情不影响评标本身,应该可以变通处理, 而且管理部门在启用新系统之前应该制定应急应变措施。可是他们居然在这种事情上如此死板,既作不了主,又不向有权处理的上级领导汇报。大家傻傻地等了好几个小时,最后我说叫你们领导过来,要不就打通他的电话我跟他说。他们却不肯,于是我就发火了,狠狠地斥责他们。从那之后,就再没接到过广州市评标的通知,肯定是被停止资格了。我也懒得跟他们计较了。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彻底改变这个社会体制,因为做人的责任是不能打折的!

(作者为广州建筑业高级工程师)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