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供应商广东裁员万人

因苹果手机订单减少,导致为其生产屏幕的伯恩光学有限公司在广东的工厂大幅裁员。上周五起,近千名工人及他们的家属围堵“伯恩光学”位于广东惠州的工厂门口。当局出动防暴警察驱散。另据苹果公司供应商富士康的员工称,该厂已取消周末工人加班,相信与公司减产有关。

受美中贸易摩擦影响,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供应商、港资伯恩光学有限公司惠州工厂宣布裁员。网络消息称,“伯恩光学”近期先后裁减了八千名工人。上周五(9日)至本周一,该工厂连续爆发大规模工潮。由于接近年底,被裁工人难以再找到工作,也不满意公司的赔偿条件,于是纷纷围堵工厂门口抗议。现场视频显示,防暴特警正在驱散抗议者。

惠州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人本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了事发情况:“位于我们惠阳邱城的伯恩光学大裁员,据说裁员接近一万人。据厂里面的员工介绍,早前因生产线缺人,伯恩光学要悬赏招聘,但现在因订单减少,大量临时工还没有转为正职就纷纷遭到辞退。另外中介也没有取得招聘奖励,所以中介组织工人包围了工厂,当地政府派了大量警察过来维稳。”

深圳劳动争议服务社负责人张治儒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企业应该依照《劳动法》规定合理补偿工人:“合法裁员是按照法律规定,一年(补偿)要给月(薪水),再有A+1,就是跟他的工作年限(挂钩),比如说他工作5年。厂方条件比较好的话,也可以超过这个(补偿)标准。法律最低标准是一年补一个月。”

工人发帖称,伯恩光学本月5日还发出高价招聘临时工的告示,每小时工资达到22至23元,三天后突然宣布停止招聘,并通知劳务派遣公司撤走约5000名员工,其后又裁撤3000人。10日,惠州惠阳区政府部门发通报称,相关工人均是经劳务公司派到伯恩公司工作,因劳务派遣合同到期,劳务公司没有及时通知工人,引发工人聚集。经多方协调,当天伯恩方面已与相关工人达成初步解决方案,目前工人已有序疏散。

微信群组“伯恩光学派遣员工”也发出通知:“惠州伯恩光学5000人被炒,防暴警察现场维护秩序!有工作的人千万别随意跳槽!今年中美贸易战,出口订单不如以往,加上实习生寒假生已经陆陆续续到岗,劳务市场已接近饱和,有工作的就好好珍惜吧!”

新一年农民工回乡已不懂务农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伯恩光学”惠州厂,但始终无人接听,而惠州市社保局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成立于1985年的伯恩光学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企业,因代理生产苹果手机玻璃屏幕,利润丰厚。该公司创办人杨文建行事低调,其身价约111亿美元,名列香港富豪榜第八。

不过,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依赖苹果的零部件供应商陷入订单危机。除了伯恩光学,苹果代工厂伟创力旗下子公司伟创力塑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也传出将分批安排员工放假的消息,第一批放假安排已于本周一开始。另一家苹果供应商富士康也取消了工人加班制度。一名工人对本台说:“我们富士康员工第一次遇到这种不用加班的情景,心理都有点慌张,大家都担心会不会被炒鱿鱼,对未来的前途都没有信心。”

关注珠江三角洲劳工权益的张治儒对本台说,目前在城市的新型农民工,从小随父母亲在城市长大、读书及就业,根本不会做农活,他们不愿意回到乡下:“不会,他们也不会回去。他说我失业是在城市,因为他们根本适应不了农村的生活。现在新型的农民工,他们都在城市出生,城市成长,你要他回到农村去,估计比较困难。我所知道的,这么多年基本上没有年轻人愿意在家乡的。”

自上一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大力推行农村城市化政策,把农民的土地占位政府所有,将农村户口改成居民户口,农民进入城市打工。如今受到经济下滑影响,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农民工回家乡就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