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两记者疑揭贪腐被囚 无国界记者批恐怖手法控制媒体

两名中国财经记者,因爆出中国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高层疑贪腐外逃,被指造谣而控以「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入狱及缓刑。无国界记者组织敦促大陆当局尽快放人,并批评中国以「恐怖手法」控制媒体。(黄乐涛 报道)

财经记者刘成昆及邹光祥,上月在内蒙呼和浩特市法院就「寻衅滋事罪」判刑,刘成昆判囚八个月,邹光祥判囚一年,但缓刑一年半。

无国界记者组织周四(15日)发表声明,指两名记者只是尽他们责任,将重要的讯息带给公众,但最终牺牲自由;敦促中国尽快释放他们。声明又批评中国以「恐怖手法」打压媒体,不断对媒体作出审查,改变媒体的运作方式。

在刘成昆及邹光祥判刑后,曾因揭露政府贪腐情况,而被构陷判囚的山东记者齐崇怀周五(16日)对本台表示,有国际组织关注事件当然是好,但认为当局并不会因为有组织发声而释放记者。

齐崇怀说︰我估计很难(帮助到两名记者),我在监狱待了10年,我感同身受,我入狱的时候,无国界记者也给我搞过声援,我出狱以后,无国界记者也给我不少援助,但是声音太弱了,中国政府甚么都不在乎,不在乎民众的声音、不在乎国际组织的声音,很无奈。

他对中国未来的新闻自由并不乐观,现时中国政府对媒体管控愈来愈严,愈来愈多记者被抓,他认为国内新闻自由不断倒退。

齐崇怀说︰中国新闻不仅没有自由,它是不如北洋(民初)时期,现在不仅没有进步,还倒退了,不如于百年之前那个环境,现在国内哪有敢说话的媒体?没有。

案中被告刘成昆的前代表律师王磊表示,两名被告正在等候上诉,而无国界记者组织在这个时候发的声明亦可能帮到他们,如果声明能够引起国内社会关注,或者会对当局造成压力,可能对两名记者的判刑会有改变。

王磊说︰我觉得舆论关注这个案件,一个是关注这个声明在国内的传播程度,第二个是这个司法人员对这个声明的理解,或者是他认为应该支持言论自由。

案情指,今年3月25日,刘成昆先后在网上公开发表两篇小说,被指影射「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涉及腐败问题及外逃。刘成昆遭内蒙警方以寻衅滋事、诽谤罪跨省抓捕。其后另一记者邹光祥亦因为发布相关报道而被抓。

两名记者被判刑之后,伊利集团向中央巡视组举报前董事长郑俊怀,指郑挪用人民币2.4亿元公款,因有「原国家领导人」保护而从轻处罚,指他不断骚扰伊利,包括策划谣言案,并称郑俊怀指使记者刘成昆,写报道抹黑伊利,原因是涉及利益,打击报复,并要求当局彻查郑俊怀及其背后支持他的官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