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评对中国时局的三个误判

对时局有正确的判断,才能有正确的行动选择。我以为在朋友圈内对中国时局有三个误判:一是“回归文革,否定‘改开’”;二是“核心”将主导民主进程;三是“内斗严重,‘核心’不稳”以下简述我的认识,求教诸友。

一, 回归文革,否定“改开” 文革是毛时代最后的疯狂的巅峰时期,其特征是“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阶级斗争、神化的毛的个人崇拜、“五七指示”的共产主义空想、计划经济的大锅饭的民不聊生。现在时有文革某些现象再现,但历史不会重演了。

文革后邓修正、改良毛的路线,开始了邓时代至今。等时代特征即“两个坚持”,胡赵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力下台。江刚上台“坚持改革开放”不力,邓南巡讲“谁不改革谁下台”。现在“核心”是不走毛“旧路”不走西方“邪路”,是政更左经更右,两手都更硬,是邓的“两个坚持”道路的加强版、平衡板。这是认识中国当前时局的核心,偏离此“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核心’思想”的“这两个坚持”基本框架是产生种种误判的主因。

现“核心”在“改开”上继续有限(因政不改的限制)前行。从其大量言行,从只有改开才能搞活经济,进而稳定经济和政局,进而巩固权力的逻辑看,中共都不会否定“改开”,走计划经济为主、国进民退、闭关锁国之路。以国企代表的国家权贵资本虽然低效率、高腐败,且大量占据生产要素资源,但已形成与庞大的、有活力的民间资本的双元并存体制,各自在不同的行业、生产链不同环节中占主导地位。中国政府认识到,搞活民企成为当前对付困境的关键点,虽因体制与意识形态而有天花板之限,但“改开”扶持民企仍有加速之势。有人讲“核心”将与邓分道扬镳或“借毛压邓”都是误判。

二,“核心”将主导民主进程 另一极端是有人总把民主希望寄托于今上,如“蝈七条”的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如有人提出“党主宪政”,有人提出由内至外、由下至上、由点至面的民主渐进转型路线图等等。他们不清楚,:

1,“核心”的核心利益及政治抱负是“红色江山代代传”,近六年更集权,对政局、意识形态控制更严了。2,平等、自由价值观及政体是不能内外、上下、点面双重标准同时实行的。如党内刚实行民主——有反对派,党外立即要求民主——成立反对党,同意还是镇压?如苏戈氏要搞党内民主,很快即被更激烈的叶氏战胜。3,中共是有特殊意识形态的政党,是有沉重历史包袱的政党。蚁穴溃堤,渐进民主就等于走上“渐进亡党”之路,这时党内渐进民主派面对党内保党正统派的压力将何其大!没有民间革命的支持,党内民主派难占上风。

2, 内斗严重 “核心”不稳 有些人习惯捕风捉影爱讲“阴谋论”,或热衷小道消息政治传闻,或价值判断代替事实判断,或陷于“蝈七套路”无法自拔而去预测时局。如有人讲现中共上层“明枪暗箭、刀光剑影”随时可能出大事”,有人讲“核心”初中水平、无文化、德不配位,不断预测其将下台的时间。有人编故事,海边会议元老发难。有人讲“核心”是傀儡木偶,王氏后面“牵线”。有人讲因中美毛衣战,中国经济将崩盘,这回“狼真来了”。有人担心粮食危机将至,开始家庭储量备荒。有人预测现在危机正是大陆可能武统台湾之时。有人将胜利就在明年或最多两三年可饮庆功酒等等。对这些判断与预测我均不敢苟同。

“核心”政治上挟太子党之威,手握兵权,高压反腐从严治吏以集权,但对前毛邓胡四代元老政治肯定,不动家族。现中央內无反对派代表人物,无重大路线原则之争。所以虽权争不断,但无政变之重。 经济上因国内到转型升级,“中等收入陷阱”爬坡期,国外受到中美毛衣战巨压而成求稳止跌之困局。但因有国内巨大市场、极权政府暂控危机之能力和“改开”措施不断出台等原因,中国经济在今后若干年是走出困境,还是陷入长期低迷,引发政局不稳成了全世界都瞩目的大话题。但我预测,中国政经局势起码在“核心”第二任的后四年内应无巨变,四年后是个“坎”。路且长且艰,克服浮躁心态,同志仍须努力!

2018年11月2日北京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