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巴丢草香港展览遭腰斩 主办单位:安全考虑

中国艺术家巴丢草原定周六(3日),在香港举行首个讽刺时弊的个人展览;主办机构周五(2日)下午突然发出声明,称收到「中国当局对艺术家(巴丢草)的威胁」,展览因为「安全考虑」取消。香港众志的黄之锋原本获邀出席展览开幕礼,黄之锋表示,尊重主办单位的决定。有中国问题专家就判断,压力相信来自北京,理解铜锣湾事件后,海外艺术家来港有人身安全的顾虑。(潘加晴/何山 报道)

巴丢草这个名为「共歌(Gongle)」的展览,是他出道以来首个国际个人展,地点选择了在香港。其作品经常以幽默与挖苦的方式,批判中国当下的时局;「共歌」展览,就是要嘲讽近期传出谷歌欲重返中国大陆市场。

据刊登多时的海报,展览原定周六(3日)晚上在黄竹坑一展览中心开幕;主办单位包括Hong Kong Free Press、无国界记者和国际特赦组织。反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女子庞克乐团Pussy Riot、香港众志黄之锋和艺术家黄宇轩获邀出席。

不过,展览开幕前一日,主办方之一的Hong Kong Free Press在周五(2日)下午发表声明,指因安全顾虑展览取消。声明并说,收到「中国当局对艺术家(巴丢草)的威胁」(threats made by the Chinese authorities relating to the artist)。声明还强调,主办单位重视言论自由,但同样重视伙伴的安全,期望公众未来会有机会观赏巴丢草的作品。

原本受邀出席展览的香港众志黄之锋在社交媒体表示,尊重主办单位的决定,但一个艺术家因为办展览而受威胁,只反映中国当局打压所有在香港实践表达与创作自由的公民。

香港人权监察罗沃启接受来台访问时表示,事件已说明,香港在表达自由和基本权利已到了不能保障的地步。

罗沃启:好明显如果走到这个地步,香港举办一个活动,都因为以「个人安全」问题被停止,其实已看到我们所说的权利,只是在纸上,不能享用。我们看到此类有关言论表达的展览,无伤大雅,也要面对人身安全和政治打压,这说明了香港的政治气候,其基本权利已到了不能保障的情况。过往只是个人问题,但现在传媒也不能保障自己的表达空间,你就看到香港言论收窄的情况。

香港资深中国事务评论员林和立对本台表示,相信这次的禁令来自北京;他说,发生铜锣湾书店老板被掳事件之后,理解到海外人士来香港的人身安全忧虑。

林和立说:无论是铜锣湾书店事件、萧建华事件,北京的强力部门,也就是安全部门在香港捉人,是用一些非法手段,捉人上北京已经发生了几次。外国艺术家、作家如果觉得不被北京欢迎,他们来香港参加一些展览、表演,可能是有戒心。

林和立分析,这次特区政府可能是收到北京的命令,继不发工作签证给《金融时报》的记者后,巴丢草这次来不了香港,很大机会是北京的意思。他说,连串事件显示港府要展开基本法23条立法;北京亦部署了一连串的计划,要箝制香港的言论自由、艺术表达自由。

林和立说:巴丢草事件,意味著可能北京已经命令特区政府筹备颁布23条国家安全法,在香港会产生寒蝉效应,在香港会产生使海外的民运人士,艺术家,作家,到香港有戒心。这会直接影响香港作为自由港,在世界的声誉受到打击。

据活动介绍,展览原定本月13日结束,巴丢草利用艺术挑战中国的「审查和独裁」,他认为,「没有言论自由和民主,令历史持续被篡改,透过对抗官方所撰写的纪录,巴丢草运用艺术和互联网破坏独裁的傲慢和权威」巴丢草旨在建构基础,引发个体醒觉。

80后的中国艺术家巴丢草生于上海,2009年到澳洲,在当地定居,从事幼儿教育。2011年,巴丢草在受温州铁路列车追撞刺激,开始创作政治漫画,作品题材对中国具批判性,不少作品涉及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他也关心香港议题,曾绘画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雨伞运动、旺角骚乱和铜锣湾书店事件等。

本台曾联络巴丢草了解情况,但截稿前未获回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