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刑拘朱承志是对宪法的公然践踏

据本网与维权网综合报道,10月29日湖南民主维权人士朱承志被苏州警方在监视居住半年后,改为刑事拘留。今年4月29日朱承志先生前往江苏苏州林昭墓祭奠林昭被惨杀50周年时,遭到苏州警方拘押并被处以监视居住半年,结果到期不仅没有释放,而是改为刑事拘留。民生观察对苏州当局如此疯狂打压维权人士朱承志,肆意践踏宪法的违法侵权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2018年4月29日,遭中共残杀的原北大学生右派林昭逝世50周年,中国各地不少维权人士专程到她位于苏州的墓地祭奠。林昭祭日当天,朱承志与另外3名维权人士,成功到达苏州灵岩山林昭墓前祭奠。随后,大批警察当场把4人带走,当中3人后来获释,但来自湖南邵阳的朱承志却和外界失去联系。随后他被苏州警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半年。10月29日,是朱承志先生监视居住期满,国内一些维权人士前往苏州迎接,结果没有接到人,后经打听,才知朱承志已经被苏州警方刑事拘留。

朱承志,1950年10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双峰,中国著名维权人士,公民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与倡导者。

朱承志原为一个富宁板仑各门锰矿的矿主,曾拥有百万元资产,其后其矿场遭拍档侵吞,更被“恶人先告状”反指他侵吞矿场,被法院判他败诉,而当他意图上访时,被公安政法机关拘禁40天,令他从此看到中国司法腐败与公平正义缺失的状况,从而踏上维权之路。后来朱承志认识了民运人士李旺阳,并作为中间人安排李旺阳接受传媒采访,因而广为外界认识。

自从朱承志在网上组织民间维权运动,包括声援揭破公安奸杀民女的“福州三网友”,又不时冒险到医院探望近乎失聪失明的同乡兼同窗“六四铁汉”李旺阳,并协助香港媒体为李作生前唯一一次专访,后李旺阳离奇死亡,朱承志就不断受到警方监控骚扰与限制,经常被传唤、拘押、软禁。

2012年6月5日,湖南民运铁汉李旺阳在医院离奇死亡。朱承志因怀疑李旺阳并非自杀,而将一些疑点拍摄公布于网络,招致湖南警方的忌恨,一直受到湖南省公安厅的针对。其后当他到李旺阳的灵堂悼念后,被湖南当局软禁家中。由于他拒绝在“不再关注李旺阳死亡事件保证书”上签字,6月被湖南省公安厅以“扰乱社会治安”之名拘留;其家人于7月25日收到朱承志的逮捕通知书,指朱承志被省公安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直到2013年2月1日春节前夕才被释放回家过年。2013年3月,朱承志被邵阳国保秘密押走监视居住。
多年来,朱承志先生广泛参与各地围观维权运动,是公民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对林昭祭奠,他多年一直坚持前往苏州林昭墓祭扫。

2012年4月底,他第一次去苏州,被警方以检查身份证为由带走刁难,去了平江路派出所。
2013年4月底,他到苏州祭奠后被邵阳警方带离苏州,转上海乘机押回。
2014年4月底,他与前往祭奠林昭人士一起羁押在太湖旁边的胥口派出所,以后又转入长桥派出所。
2015年4月底,前往祭奠,也被骚扰遣返。
2016年4月底祭奠仍遭打压
2017年4月,朱承志与湖南同道前往,遭到国保遣返
2018年的4月29日,他被苏州警方绑架,后被处以监视居住。现在居然到期不放,还被刑事拘留。

纵观朱承志先生多年来的活动,可以看到他完全是秉持一个现代公民的良心,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为改善中国人权而不懈努力,因此他是个典型的人权捍卫者。中共当局长期以来对朱承志先生的骚扰、传唤、软禁、拘押、绑架、殴打等等,是严重违反《宪法》第三十三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 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三条“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第九条“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还违反《人权捍卫者宣言》第 1 条“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在国家和国际各级促进、争取保护和实现人权和基本自由。”第 5 条“为了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人人有权单独地和与他人一起在国家一级和国际一级:(a) 和平聚会或集会; ”同时,与中国当局一再宣称的依法治国与保障人权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无条件释放朱承志先生,对朱承志先生及其家人造成的侵害给予国家赔偿。立刻启动旨在保障公民权利的政治改革,使中国切实走上法治民主之路。

民生观察
2018年11月1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